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团代表锱铢必较审“账本” 追出会场提建议
发布时间:2015-03-08 06:28: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彭小萍

  去年的钱都去哪了?今年的钱怎么花?昨日,在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这部“国家账本”时,湖北团代表很较真,从宏观到细节,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湖北代表很负责、很较真,意见很有建设性。”现场旁听审议的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这样评价。

  还有修改意见,发改委主任追出会场

  “请留步。”上午11时02分,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快步追上离席的3位国家发改委干部,“计划报告里的有些说法,我有修改意见。”“欢迎!我们就是来听意见的。”3位干部驻足,热情回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于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推动一家。而计划报告里的表述却是‘积极推进新设民营银行’,依然停留在以往的说法,应该更新。”李乐成将手中两份报告摊开,用红笔标记修改部分。“这个意见非常中肯,还有吗?”“有!”李乐成一口气又指出3处修改意见。

  科技支出完成率低,邮科院院长尖锐发问

  “科学技术支出仅完成预算的95.1%,是9个主要支出项目中最少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抢到最后一个发言机会,他摊开预算报告第11页,认真地说。

  虽然预算报告中作了解释:低于预算主要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根据科研进度据实安排,部分专项研制难度大。但童国华仍然认为,“这不符合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求,要从有关科研投入方式方法上找原因。”“审账本就要锱铢必较”,会后,童国华告诉记者,前晚,他花了4个多小时研读报告、查找资料,并手写了11页纸的发言稿,对预算报告提了3点建议。

  现场旁听的财政部官员一一记录,表示将认真研究后答复。

  环境治理资金太分散,党外代表提建议

  计划报告提出,加强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谓‘全面’就是整体推进,就需要从项目资金上‘总’起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秘书长周建元说。

  周建元专门做过调研:农村环境治理资金涉及农业、环保、住建、卫生、爱卫会等5个部门,资金分散,使用情况由各部门自上而下监管,没有统一规划,带来了重复建设等问题。“去年,中央出台通知,要求以县为单位整合这些资金,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周建元建议,在国家机构调整中,应把这项工作统一归到住建部,资金统一拨付、监管。“这个想法从理论到实践上都对,但实施起来还有一个过程。”听完周建元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苏晓云代表接过话说,“去年,财政部审批事项从200多项减到150多项,很不容易,你提出了建议,相信会引起重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