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建议: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应向农村倾斜
发布时间:2015-03-08 06:39:4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特派记者王荣海 向清顺 陈凌燕)昨日,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过程中,湖北团代表建议,扶持大学生创业不能只简单追求收益回报;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应向农村地区倾斜。

  扶持大学生创业不能简单追求收益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人,为历史最高。其中武汉现有在校大学生120多万人,为全国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每年有30万大学生毕业。

  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提出,要精准发力做好就业工作,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说,大学生创业需要政府资金支持。但资金投入不能简单以投资收益作为回报,应该制定一个考核指标。大学生创业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政府和社会要容错。

  她还建议,中央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与省、市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进行整合,形成完备的政策体系,惠及创业的大学生。

  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应向农村地区倾斜

  计划报告提出,今年普通高校计划招生700万人。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说,去年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实际招生721.4万人,比计划招生人数多了20多万,按照近年来高校扩招的比例预测,今年普通高校预计招生人数应该在725万左右。

  “招生计划增量应该加一个宏观指导性说明。”顾海良说,招生计划增量应该照顾农村地区、以及高等教育不是很发达但人口众多的省份。有了指导性说明,有利于执行完成好招生计划。

  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

  计划报告显示,去年科学技术支出2541.82亿元,完成预算的95.1%。据此计算,120多亿未支出。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说,与教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相比,“科技投入本来就少,为什么还不能完成预算。”

  据报告披露,低于预算主要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根据科研进度据实安排,部分专项研制难度大,去年实际进度低于年初计划。但童国华仍然认为,“这不符合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的要求,要从有关科研投入方式方法上找原因。”

  童国华建议,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