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明权代表建议:设国家级“双奖”鼓励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5-03-14 08:01: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之所以引发代表委员广泛关注,说明中国制造仅仅靠拼资源、比成本越来越不被人接受,‘中国制造’亟须迈向‘中国智造’。”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明权说。

  日本销售的马桶盖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有的还能通过内置传感器,推测尿样,测出血糖数据。“较之日本,我们的产品在如何向消费者提供更加美好的体验和服务方面还有改进空间,需要更富智慧、更具匠心的技术创新。”彭明权说。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我们要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他说。

  如何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彭明权建议,首先,设立国家级“企业创新奖”和“协同创新奖”,并推广至省一级。“企业创新奖”鼓励企业当好能工巧匠,专注精雕细刻,注重为用户提供美好使用体验和更有价值的消费内容。“协同创新奖”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组成技术联盟,合作开展技术创新。二是积极探索以研发补贴的形式鼓励企业建立和引进研发机构;三是改变以往偏重经济功能的考核导向,加大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考核比重,推动国有企业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装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