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四川非遗]雅安博物馆 集展示功能与文物中心库房为一体
发布时间:2015-08-04 23:23:28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记者一行在雅安博物馆采风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3日讯(记者 岳东 周鸿 张骥 摄影报道)8月4日下午,参加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非遗中心联合承办的“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活动的媒体一行来到雅安市博物馆进行参观、采访。作为“5.12”灾后重建项目,雅安博物馆以雅安悠久灿烂的历史为主题,以南方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为主线展示雅安各地出土的珍贵文物,并抱着感恩之心欢迎媒体一行。

  据了解,雅安市博物馆位于青衣江畔,建筑总面积8681平方米,2010年12月正式向社会开放,经“4.20”灾后恢复重建升级改造后,展示功能大大提升,融合数字化表现手段,多方位、多感官地向观众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目前馆藏文物共20000余件,是四川省唯一一个集展示功能与文物中心库房为一体的市级博物馆。

  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该馆根据雅安的文物资源优势,以“整合资源、集中管理、规模展示”为原则,充分发挥教育、展示和研究三大功能。

  拍摄博物馆展厅

  在茶马古道展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采用墙体背夫模拟场景与滚动播放的茶文化视频,让记者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上个世纪,亲眼目睹雅安生产的茶叶源源不断运往藏区过程中滋生的辛酸的背夫文化历史。

  来自人民网的记者王军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观,才了解到雅安是入藏门户、茶的源头。“千百年来,为了运输茶叶,汉族背夫、藏族马帮共同穿行在两地崇山峻岭中,雅安人真了解起!”

  雅安是入藏门户、茶的源头。千百年来,为了运输茶叶,汉族背夫、藏族马帮共同穿行在两地崇山峻岭中,推动了汉藏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融合。雅安南路边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早已超过了茶的本身,在中国的茶业史上和茶文化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