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老省长张体学在恩施犯了个什么错?
发布时间:2015-07-22 00:18: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物名片:

  张体学(1915—1973),原名张体照,河南省光山县 (今属新县) 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参加红军。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历任湖北大冶县书记兼大冶军分区政委、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省长、省委、常务书记、代理第一书记、武汉军区党委副书记,省军区党委书记兼政委等职。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1973年9月3日在北京病逝,年仅58岁。

  1957年5月,湖北时任省长张体学结束对恩施1个多月的考察后,徒步跋涉600多里的山道,到宜都县(今宜都市)跟当地干部开会。谈到干部作风问题时,张体学突然扬声说:“同志们,我这次在恩施犯了个大错误!”

  张体学为什么要徒步跋涉600多里山道返回?他在恩施犯了什么大错误?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张体学到恩施之前,省工交办副主任李平曾告诉他,解放了几年,五峰、鹤峰等县还不通公路,工业品、日用品运不进去,山里土特产运不出来,严重制约了山区经济的发展。于是,张体学想借此机会考察这几个县的交通、经济状况。

  5月27日,张体学一行从来凤步行前往鹤峰。雨后初晴,泥稀路滑,来凤县委准备了5匹骡马,供工作组驮行李和骑乘。大家都劝省长骑马,时年42岁的张省长却坚持不骑。一路上,张省长一直走在前头。这一走就是600多里。

  “这一趟走得好啊!对我教育最大的是山区公路不修不行!当花的钱还是要花!”来到宜都,张体学省长在干部会上感慨地说。

  张体学又说:“我这次在恩施犯了个大错误!路上在群众家里吃饭,老百姓专门为我杀了一头猪,我吃完饭才知道这事。省长来了就要杀猪,这不脱离群众吗!”

  他风趣的表示,为了这头猪,自己一赔礼、二赔款,肉没吃上几口,还赔了老百姓一头猪钱,倒还蚀了本……

  回武汉后,张省长立即召集省工交办、公路厅负责人开会,要他们首先组织修建鹤(峰)宜(都)公路。1957年10月,鹤宜公路动工兴建,率先建成通车,其后,五(峰)宜(都)公路、五(峰)鹤(峰)、鹤(峰)来(凤)公路相继建成,使山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如今,人们乘坐客车进鄂西南时,还会有当地山区农民怀着感恩的心情,唯恐旁人不知地传颂:这条公路是张体学省长从这里走过以后决定修的哩!

  编辑手记

  老省长一双脚,走过600里崎岖的山路,同时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张体学的故事,至今还在湖北不少地方被人传颂。正如张体学所言:人民是公道的,只要你给他们做好事,他们永远也忘记不了你!

  (作者:宜都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明建中)

  (摘编自 《湖北方志》文《张体学省长徒步考察鄂西南之谜》)

  (编辑 程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