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彭德怀实地考察 智破后勤运输难题
发布时间:2015-07-09 17:08: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951年秋,朝鲜战争期间,中朝将领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门外合影。左起:刘京珠、朴一禹、金日成、彭德怀、陈赓、甘泗淇

  抗美援朝时期,彭德怀率领志愿军英勇作战,很快把敌人赶过了三八线。然而,志愿军战线拉长后,后勤运输成了一个软肋,遭到敌人疯狂干扰。

  敌军凭借空中优势,对从鸭绿江到三八线的所有交通要道进行严密封锁,发现动静就进行狂轰滥炸。汽车、火车只能晚上运输,又不能开灯,以至于行驶速度慢,运输效率低。对此,彭德怀十分着急。

  就在这时,彭德怀接到了一个报告,说一个部队的后勤运输搞得比较好,车辆损失小,运输快,效率高。

  彭德怀接到这个报告后,二话不说,连夜驱车到这个部队,一探究竟。

  星光下,坐在吉普车里的彭德怀发现,从另一条乡路上开来了一队卡车。令他感到惊奇的是,这队卡车不是在黑夜中爬行,而是开着大灯在路上飞奔。

  警卫人员连忙大声喊,“注意防空,关灯行驶”。然而,车队毫不理会,仍然大摇大摆的往前开。

  难道他们不怕引来敌人的轰炸机吗?警卫人员无奈向空中鸣了一枪。枪声刚落,车队所有的灯都熄灭了,同时也放慢了速度……

  彭德怀赶到那个部队才知道,原来他看到的车队就是今晚他要去的汽车分队。

  他们在每辆车上设一个防空哨,监听敌机,听到敌机声就鸣枪,车队便熄灯慢行,否则,车队就开灯快速行驶。因此,车子运行快,任务完成好。

  彭德怀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刻命令所有交通线设立防空哨,汽车一律开灯行驶。采取这个措施后,敌机的封锁被打破了,整个志愿军的后勤运输效率大大改观。运输部队也送给彭德怀一个美称——“活雷达”。

  一个困扰三军的大难题,就在彭德怀通过实际调查后,迅速找到解决办法,堪称谋事要实的典范。

  选编自《开国元帅的故事》主编:高津涛

  编辑:实习生赵茂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