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刘伯承单刀赴会 与彝族首领歃血为盟
发布时间:2015-07-08 16:31: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刘伯承(右)与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

  红军长征过凉山时,一位红军兄与彝族首领歃血结义的故事流传很广,而这位红军兄就是刘伯承。

  当时,红军要穿越一片彝族区。当地彝族有三个支派,其中沽基这个支派受国民党的压迫最深。于是刘伯承决定首先与沽基联系,谈判借路的事。

  为了展现实力,刘伯承跟彝族首领的管家会面时,安排了20个佩戴德式冲锋枪的士兵站在身旁。那威风凛凛的气势,立刻把管家震慑在当场。于是,他毕恭毕敬地请刘伯承去山上同首领谈判。

  然而,管家又说,彝族首领要求谈判者不能带武器,而且只能带一个随从。

  刘伯承眼都没眨一下,取下手枪放在桌上,对身边的一位参谋说,“你跟我去!”

  看到司令员要单刀赴会,周围的人大惊失色,立刻上前拦住刘伯承,纷纷说,“刘司令,你不能去!”

  刘伯承推开大家,平静的说,“为了红军,为了抗日,我必须去,请大家放心。”说完,他就带着参谋,随管家上山。

  彝族沽基支派的首领小叶丹是个青年人。性格直爽刚烈。所谓英雄相惜,见到刘伯承,他十分敬重。

  但他们害怕红军像国民党那样欺骗他们,便要求与刘伯承在海子边结为兄弟。刘伯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按照彝族的风俗,结拜兄弟必须经过歃血为盟的仪式。随着大公鸡的鸡头被砍下,鲜红的鸡血滴在了两个碗中。刘伯承和小叶丹一起喝下血水,盟誓结为兄弟,同生共死。

  第二天,小叶丹率领族人亲自为红军引路。刘伯承则送给了小叶丹一批枪支,亲自帮他们建立了“中国红军沽基支队”。

  在彝族同胞的帮助下,红军顺利通过了凉山彝族区,径直向长征胜利的彼岸奔去。

  选编自《开国元帅的故事》 主编:高津涛

  编辑:实习生赵茂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