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故事读后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给我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5-08-20 16:00: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沈浩同志,安徽萧县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安徽省财政厅参加工作。2004年,沈浩同志作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到安徽凤阳小岗村任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在小岗村任职近6年,因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结合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和自身实际,我认为自己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要学习和改进。

  学习沈浩同志的担当精神,把组织重托抗在肩上

  作为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选派到基层担任村支书的省直机关干部,沈浩同志没有镀金的想法,而是怀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小岗村一干就是6年。6年时间里,他不把自己当过客,而是把自己当做小岗村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在他的带领下,小岗村架起了到凤阳县城的直达公路,引进项目13个,到位资金2亿多元,使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有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

  反观自己,在工作中有时安于现状,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会有松口气的心态,对待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有时候没有主动担当、担责的意识,认为上面有处长和分管处长,自己抓好落实就行了。对工作缺少主动谋划和深入系统的思考。有时陷于事务主义,疲于应付各种工作任务,对干部人事方面的政策缺乏研究。面对多个工作任务的时候,在协调上有待加强,有时候会顾此失彼,对一些工作放松了要求。面对比较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缺少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后,要将领导交办的工作,都作为自己分内的事情,真正负起责来,主动思考谋划,加强统筹协调,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不辜负组织托付。

  学习沈浩同志的扎实作风,把工作职责摆在首位

  沈浩同志从省城到农村任职的时候正值青年时期,是家庭里的顶梁柱,有母亲、妻子、孩子需要照顾。面对家庭的牵盼,沈浩同志能够为了大家牺牲小家,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职责中去。来到小岗村以后,他迅速进入角色,很快就从城里人转变为了村里人,跑田头、走门户,渴了,喝口凉水,饿了,村民家的剩饭端起来就吃,冬天穿上村里5块钱买的老棉鞋。在小岗村的6年,沈浩是全天候村官,他房门从不上锁,睡觉了也不插门。村民只要找他,不论白天黑夜,随时可以走进他的房间;为落实GLG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他带领村干部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204座祖坟就全部迁移完毕。正是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精神状态,才使得沈浩同志一开始就融入到了小岗村,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反思自己,对工作的投入还不够,没有把精力全部集中到工作上去,还不能很好的对待公与私的问题,在加班次数多了的时候,感觉分散了自己的精力,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休息。有时候忙于手头的具体工作,对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有所放松,有时候满足于完成任务,对工作和学习的要求不够高、不够严。当面对繁杂的工作或不熟悉的工作,由于找不到解决办法或感到能力有限,会存在畏难情绪。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时候工作干不好,达不到要求,并不一定是能力水平的问题,很多时候是自己投入不够,功夫不到位。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端正态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好集体与个人、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要发扬勤勉务实、吃苦耐劳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迎难而上,不挑肥拣瘦。

  学习沈浩同志的为民情怀,把群众利益牢记心中

  沈浩同志甘做人民群众公仆,真正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村里的大事小事、百姓疾苦他都当自己分内的事情。村民病了,他自掏腰包为他们看病,村民家庭困难,他掏钱为村民买奶粉,逢年过节他总会为村里的困难户送慰问金和年货。正是因为沈浩同志真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才与当地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两次任职到期,小岗村村民两次按下“红手印”挽留沈浩同志。当他去世之后,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为他送行。这些都体现出群众对他的真挚感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情是朴素的,只有做真为群众着想的贴心人、做真为群众干事的好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肯定。

  反思自己,缺少主动服务的意识,习惯于被动服务,在工作忙起来、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会产生急躁情绪,对待服务对象不够耐心,遇到一些很棘手的问题,会缺乏迎难而上的精神,有时候对于基层的复杂性问题,会有逃避的心态。在工作任务比较重,事情比较多的时候,为二级单位办理工资和出国(境)审批不够及时。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摆正自身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甘做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作者: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干部人事处 倪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