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习近平访美:中美战略交底 增信释疑坦诚面对
发布时间:2015-09-22 15:21:19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9月22日电 今起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境外华文媒体表示,对于美国的战略焦虑,中国坦诚面对,主动化解。增信释疑就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着力增信释疑 中国坦诚面对、主动化解

香港《文汇报》22日社论分析,中美作为当今世界影响力举足轻重的两个国家,合作共赢是双方关系的目标所在,既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责任所系。期待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尤其是美国应尊重中国的利益关切,与中国共同努力巩固互信,通过此次“习奥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良性健康发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文章称,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吸引全球高度关注,世界各国热切期待“习奥会”取得积极成果,推进中美携手合作,构建更多有利于增强两国互信的机制,向全世界传递明确信息:尽管中美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但是两国从共同利益和全球利益出发,将积极合作,消除分歧,从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分析指出,对于美国对华战略的焦虑,中国坦诚面对,主动化解。释疑增信就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访问期间,习近平将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的心结打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拓展中美共同利益、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所持的积极态度。

战略交底增互信 大处着眼促利益融会

香港《大公报》22日文章称,在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将成为此次两国元首会晤的主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受访时表示,中美需要用平和的心态相互审视、相互理解。

“作为两个世界上重要的大国,中美的国家利益有融会之处,两个国家要顺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而行。”苏格强调,和平稳定仍是大势所趋。

有过三年驻美公使参赞经历的苏格表示,周末在白宫将上演的习奥会,不仅仅是大范围的会谈,还有小范围的,这就是战略交底。亮出底线,坦诚沟通并以此加强战略互信。这不禁使人联想到习奥“庄园散步”外交和“瀛台夜话”。

苏格认为,元首会谈恐怕更要聚焦战略性和方向性的问题,“主要谈的是掌舵,谈中美关系向何处去的大问题。”

苏格表示,中美双方要用平和的心态相互审视,相互理解对方。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要有更多的话语权,一方面是参与者、受益者,另一方面也是建设者。“双方不必计较横眉冷对的问题,从大处着眼一定会找到中美两个大国国家利益融会之处,这也是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必由之路。”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当地时间9月21日在华盛顿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发表演讲。她表示,奥巴马将与习近平展开“坦诚和全面”的讨论,美方拒绝所谓“美中冲突不可避免”的论调,美中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习奥会”重在解决问题

法国《欧洲时报》22日刊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赵可金的文章称,从主观愿望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都不愿意折腾,尤其是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国家走向冲突和对抗。

文章说,中美关系要想不折腾,须直面两国交往中面临的复杂问题。当前和今后中美关系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类:

一是两国双边关系问题,就是源自两国国情、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导致的中美双边关系问题,这些问题关乎国家利益和民众感情。

二是地区热点问题,包括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阿富汗问题等,这些问题尽管并不一定直接涉及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但由于中美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美能否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战略磋商和协调,将直接取决于能否稳定地区局势。

三是全球公共问题,包括气候变化、能源资源、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和移民等,这些问题既是涉及到世界各国的共同问题,也影响到中美两国国内经济和社会各界的利益,也是中美两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香港《星岛日报》22日社论称,中美两国政经文化等多方面关系千丝万缕,已经形成互相依存又互相竞争的格局,需要好好管控分歧,避免重大冲突,才能够稳住互利共赢的局面。

香港《明报》22日文章认为,只有中美双方都坦诚了,才存在互信的基础,才可以相向而行。愿这次出访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