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3万人游武汉园博未现垃圾满地 婆婆捡鹅卵石被制止
发布时间:2015-09-27 10:06:50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倡导的“垃圾不落地”显成效

  1.3万人游园博未现垃圾满地

  武汉晚报 记者王恺凝

  昨天,园博园迎来第一个“双休”,全天共有1.3万人游园博,据武汉晚报选出的50位展园园长现场观察,连续两天园博园卫生环境良好,未见成片垃圾。

  点赞

  几乎没有游客乱扔垃圾

  说到“文明游园”时,园长们一致认为武汉晚报倡导的“垃圾不落地”非常有用:“几乎没有看到游客乱扔垃圾。”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走访城市园、大师园、国际园,一路上都没发现乱扔垃圾的游客。家住武昌的张先生一家带了一大袋零食、饮料、水果等,在咸宁园的鱼疗池边休息边补充体力,还主动找园长吴家善要垃圾袋,同时教育5岁的儿子:“园长在这里,更要文明点!”

  “我觉得武汉市民的素质确实提高了。”岳阳园园长杨晓岚说,中午她在巡园时,一家五口吃完食物后,主动“清场”,拿出自备的垃圾袋将垃圾装走。杨晓岚觉得,除了“垃圾不落地”的倡议,跟园内干净的环境也有关。每个园子都有垃圾桶,不断有环卫工打扫,“环境能影响人。这么干净,想扔都下不了手。”

  即使游客没有自备垃圾袋,绝大多数园长也准备了垃圾袋随时为有需要的游客发放。恩施园园长潘芷加还准备了纸巾,并做了一张“提供免费纸巾、垃圾袋”的牌子夹在衣服口袋上。

  拍砖

  婆婆捡鹅卵石被制止

  不过,还是有些不和谐的“音符”蹦出来。“踩草坪是个很大的问题。”黄冈园园长李勤玉说,他值守黄冈园和孝感园,上午有四五个游客踩在草坪上拍照,“不过游客们都还是很听劝的。”

  “还有些游客非要踩在石头上拍照。”孝感园保安赵林指着石头上的脚印说,这些石头每天都要擦,如果每人都来踩一脚,踩黑了很难擦干净。所以他们看到一次就会制止一次。

  记者看到,尽管所有的草坪前都有禁踩的提示,但时不时还是会有人有意无意踩上去。不过,最过分的是还有人捡鹅卵石。

  昨天下午,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妻和儿子儿媳游中山园时,看到竹子下有一些鹅卵石,婆婆和媳妇便拿出塑料袋蹲在地上选,被路过的李勤玉看见了。他马上上前制止,告诉他们这是园区为了美观故意堆上去的,不能装走。婆婆很不好意思,一边倒出鹅卵石一边说:“以为是没用的,想找几个回家压酸豆角。”

  “别看我们的服务很琐碎,但很有必要。”李勤玉对当选园长很自豪,他说园区这么大,园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有了他们这些志愿者,园博园就会真正成为每个人的家。

  吐槽

  5岁小姑娘憋尿找厕所

  园博园虽美,但也有“槽点”。据园长们反映,厕所是被市民投诉最多的地方:园区太大,厕所太少。

  “园长,这附近哪里有厕所?”昨天中午11点多,吴先生一进儿童园就焦急地问穿着“红马甲”的涂艳玲,“我女儿已经憋了半个多小时了。”涂艳玲忙告诉他厕所就在旁边。

  吴先生告诉涂艳玲,他们住在白沙洲,趁周末带着老婆和女儿来逛园博园,从苏州园出来女儿就想上厕所,憋了一路都没看见卫生间:“要是不讲文明的人就随地解决了。”方便完的小姑娘嘟着嘴:“差点尿裤子了。”

  35岁的涂艳玲是幼师,见小姑娘不太高兴,也担心“憋尿”体验影响吴先生一家的游园心情,她连忙拿出准备好的“点赞”贴纸,熟练地给小女孩贴上,还叫来恩施园园长潘芷加拍照:“园博园美,小女孩文明行为更美!”

  得到园长表扬,小姑娘像得了小红花一样高兴。潘芷加把照片发给吴先生后,他马上就转发到朋友圈,配上文字:“武汉晚报选出的展园园长为我女儿点赞啦!”

  见吴先生一家心情“阴转晴”,涂艳玲也松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贴纸是襄阳园园长蒋威为文明游客特意准备的,给每个东区园长都发了。“赞归赞,但厕所确实是个问题,来问询的游客一半都会问厕所在哪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