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嘉鱼县简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嘉鱼县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30 23:38: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嘉鱼县古名沙阳堡,取《诗经·小雅·南有嘉鱼》之义得名,是湖北省咸宁市下辖县,位于东经113°39′-114°22′,北纬29°48′-30°19′,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北与武汉接壤、南同赤壁市毗邻、东距咸宁市区40公里、西与洪湖市隔江相望。

  长江黄金水道贯穿嘉鱼县全境109.6公里,史称“武昌上游之邑,湘湖要冲之区”,是武汉城市圈、武汉新港建设、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江县和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发重要组成部分。有“蔬菜之乡、螃蟹之乡、鮰鱼之乡、黄金之乡”美誉,也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湖北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全省蔬菜大县等。

  嘉鱼县境地形狭长,全境长85公里,宽5.7—17.9公里,总面积101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05平方公里;辖8镇,人口369468人(2012年末)。

  嘉鱼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立县建制1700多年,是三国时期“赤壁之战”吴军的大本营、二乔故里,南宋岳飞抗金屯兵的要地,现保存有三国古战场陆口、吴王行祠、孔明取箭所、岳公亭等历史文化古迹;静宝桥、下舒桥、重修咸宁堤记碑等省级保护文物;界石山遗址、皇堤遗址、山澥关古墓群、方逢时墓、温家凉亭、杜家湾千年古樟等县级保护文物。文庙山公园建有烈士陵园,纪念碑文上镌刻着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中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李文卿、萧刚等先烈英名,供人民群众凭吊并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的陆水革命烈士纪念塔为纪念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中献身的周洪金等52位革命先烈,簰洲湾抗洪烈士陵园,让当代及后来者永远铭记“98抗洪”中英勇牺牲的高建成等19位解放军官兵。

  嘉鱼县境内自然风光优美,独具江南水乡神韵。这里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独此西流三十里”的长江第一湾簰洲湾;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湖北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三湖连江风景区,有“亭边露湿栏犹倚,佳人碧波影玲珑”的二乔公园,有投资6亿打造的“华中第一泉”、国家4A级景点山湖温泉度假村,有号称“全国第一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和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典范官桥八组,有新建设集南嘉源、群贤苑、雄风台三大主题广场融入鱼文化、二乔文化、诗经文化、三国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的环湖公园,有依托蔬菜、水产、林果基地建设发展起来的一批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有具浓厚原生态特色的牛头山森林公园,还有人民广场、人民公园、沙滩浴场等。来到嘉鱼县可以品味三国文化、观赏自然景色、沐浴山湖温泉、感受农家乐趣、领略水乡风情,尽享系列的精品旅游。

  嘉鱼县民风纯朴,名特产品繁多,凸显地方特色,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称。水资源丰富,2013年全县水产品养殖面25.13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80157吨,是湖北省商品鱼养殖基地县之一,盛产四大家鱼,还发展大口鲶、匙吻鲟、胭脂鱼、黄颡鱼、龟鳖等名优水产品,螃蟹养殖形成规模,叉尾鮰良种养殖发展速度,嘉鱼县成为全国最大的叉尾鮰苗种繁育基地。水生植物产有莲、藕、菱、芡实、茭白及芦苇;嘉鱼县是全国蔬菜专业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达标县、国标委列为“全国农业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区”,农业部认定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湖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全省蔬菜大县”称号,素有蔬菜之乡的称誉,种植的主要蔬菜白菜、甘蓝、南瓜行销全国各地,嘉鱼甘蓝、嘉鱼大白菜被评为首届“湖北名优蔬菜”;嘉鱼县拥有探明储量60吨的黄金矿床,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红粘土金矿,2013年产黄金1696千克;嘉鱼苎麻种植历史悠久,苎麻纤维支数在1800支以上,是纺织品的重要原料,麻绒可造纸,麻叶、麻根是重要中药材,2013年产苎麻1482吨;茶叶主要生产红茶、绿茶等,三湖连心、凤凰毛尖分别获湖北省“陆羽杯”名优产品;嘉鱼麻糖,是独具特色的嘉鱼地方风味食品,有一千多年的制作历史,具有香、甜、白、薄、脆、味纯、保鲜期长的特点,产品多次被评为省、部优质产品,荣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省级精品展销会金奖,消费者满意金杯奖等;嘉鱼县是全国闻名的优质芝麻生产基地,生产的芝麻以其籽粒饱满,皮薄肉厚,色泽洁白,含油率高而闻名。小磨香油以嘉鱼芝麻为主要原料,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清澈透明,芳香馥郁,营养丰富,兼有润肺之功用,是高级烹调佳品,行销国内外;鸡蛋麻花,是嘉鱼县陆溪口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食品,始于公元960年北宋时期。陆溪鸡蛋麻花以优质面粉、鸡蛋为主要原料,经过特定配方精心制作而成,有香、甜(咸)、脆、味纯等特点,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联乐席梦思,是中国驰名品牌产品,“抗菌防螨床垫”、“植物弹簧床垫”、“竹炭床垫”、“玉石床垫”等10余种健康睡眠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产品远销欧洲、澳洲、中东、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嘉鱼地方小吃,具有独特的风格和特色,多以清淡、色、香为主,各类小吃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什锦菜、簰洲鱼圆、水晶鱼糕、江塘一网鲜、豆腐丸子、荷塘三宝、煎蒸藕、藕夹、簰洲湾臭干子等,是人们回味无穷的美食。“嘉鱼鱼圆”为国家质检总局评定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西流湾牌”簰洲圆子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西流湾牌”簰洲圆子和臭干子荣获第十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产品金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