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九届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传递工业新脉动(图)
发布时间:2015-05-20 16:51:0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昨日,2015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上,市长与企业家在主席台上近距离对话。(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 什么是工业4.0?世界制造业大国走向何方?如何落实中国制造2025?

  昨日,中博会重头戏“2015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在汉举行,围绕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新机遇,武汉、常州等地的市长和跨国公司的总裁们,展开对话。

  提升1%效率,年创价值240亿美元

  “在德国叫工业4.0,在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在美国则是工业互联网。”世界500强巨头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刘凤鸣说,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是全球科技的巨大进步。

  通用电气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探索5年,有着独到的经验。刘凤鸣表示,互联网科技使公司管理更优化,运营更高效,为客户节省更多成本。测算数据显示,运用工业互联网,通用电气在中国各个领域的效率每年提升1%,15年内可每年创造超过240亿美元的价值。

  航空领域每年节约1%的燃油,可节省30亿美元燃油费用;燃气发电机效率提升1%,可节省80亿美元燃料费;轨道交通消耗降低1%,可省20亿美元;医疗效率提升1%,可为患者节省医疗成本40亿美元……“互联网、大数据,为通用电气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刘凤鸣说,通用电气制造的设备遍布全球,有1000万个传感器为客户服务,通过互联网,每天传回的传感器信息达5000万个。“如果不依靠互联网大数据,很难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从而第一时间掌握客户需求。”

  互联网无国界。刘凤鸣建议,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必将迎来全球协作创新时代,政府、企业要用包容的心态,善用全球资源。

  智能制造会否重蹈光伏覆辙

  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概念“热得发烫”,但跨国公司中也有冷静的观察者。

  柯马中国副总裁贺万民抛出一串数据: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集成商仅100多家,工业4.0概念在资本市场火了后,几乎一夜间,全国冒出约4000家机器人厂家。“这是好事,也是坏事。从专业角度讲,有一种恐慌。想想光伏产业,从辉煌到衰落,也就几年时间。”

  作为同行,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不这么看。总部在德国的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22.5万台,比2013年增长27%。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买家,占全球份额超过20%,增速高达54%。“中国正在推动智能制造,机器人市场足够大,足以容下中国和跨国企业并存。”李刚认为,关键问题是,不仅要生产机器人,更要针对企业实际,有一整套应用方案。

  拥抱“工业2025”关键在创新

  巧合的是,昨天对话会召开之际,《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

  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指引下,武汉如何作为?

  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突破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这些领域与武汉现有支柱产业交集颇多。联想、华星光电、天马等领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武船、701所等支撑起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业。

  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说,智能制造将给武汉产业升级带来前所未有的空间。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战略,武汉也将制定相应的“工业强基2025”计划。武汉要拥抱工业4.0,其路径、方法、切入点正在研究,正在与赛迪研究院进行合作。“全世界制造业领先的国家都在进行智能制造的研究,中国制造要想胜出,挑战巨大。武汉作为老工业基地,仍以传统工业为主,人口红利减少、资源消耗增大,老路肯定走不通。我们将以创新为核心,用体制机制改革来保障创新动力。”邵为民说。

  行动已经开始。

  今年初,武汉市代表团赴沪津深考察,重点聚焦如何栽下创新的“梧桐树”。工业重镇武汉的制造业如何升级,变革正在酝酿。

  (记者 江萌 雷闯)

  商务部官员透露——

  中部吸收外资增幅高于东西部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昨日,在中博会“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我国去年吸收外资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值得关注的是,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增幅,远远高于东部和西部,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吸收外资稳中有进,实际使用外资规模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7%,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其中,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增幅远远高于东部和西部,对外资吸引力明显高于东部和西部地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48.8亿美元,增幅达10.6%,外资继续青睐中国。

  今年,商务部修改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刘殿勋表示,2015年,我国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商务部对吸收外资工作确定了7项重点:一是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数量,提升外资质量;二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改进投资促进工作的观念和方式;四是积极推进外资“三法合一”,制定《外国投资法》;五是加快外商审批管理体制改革;六是推广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七是建设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击败十几万高手 印尼工程师方案脱颖而出

  工业4.0演绎人人成为制造者新模式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实习生童晶、吴茜)“通用向全球征集方案,改善一项飞机发动机零部件设计。十几万份各类专家提供的文案中,一位来自印尼爪哇岛的工程师Kurniawan的方案脱颖而出,获得7000美元奖金。”昨日,参加第九届中博会的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在“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上,讲述了这一故事。

  颇具传奇色彩的是,Kurniawan没有学过航空发动机设计,但他的设计思路,让零部件总体重量减少80%,强度大大超过从前。“互联网让民间高手浮出水面。”刘凤鸣感慨,工业4.0已完全打破现有工业生产流程,人人都能成为制造者。

  对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深有同感。他说,互联网、物联网将渗透到所有关键领域,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将发生改变。

  王鹏介绍,《创客》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提出了“创客”概念,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将互联网、设计思维、制造业的长处进行融合,使用数字桌面工具设计新产品并制作出样品,经网络分享成果并完善设计,通过商业制造服务商规模化生产或自行生产。“人类生产方式和制造模式,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改变。”王鹏说,传统生产模式是集中式、大批量、同质化生产,工业4.0的生产方式由集中向分散转变,产品由同质化向个性化转变,生产环节不再是由企业自行设计提供给消费者,而是消费者按自己的意愿来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和生产。如何引领新时代,这是中国工业亟待思考的新问题。

  “三步走”迈向制造强国

  湖北日报讯 昨日,在汉参加中博会“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的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曾参与制定《中国制造2025》。他在解读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政策和规划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立足国情,立足现实,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新常态下,应对增长、调整、升级、竞争四大挑战,《中国制造2025》责任重大。”王鹏说,《中国制造2025》重在解决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四大问题。如,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发展的技术对外依存度仍高达50%以上;信息化水平不高,2013年我国网络就绪指数仅排名全球第58位;工业基础薄弱,95%的高档数控机床、80%的芯片、几乎全部高档液压件、密封件仍依赖进口;发展方式粗放低效,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是美国、日本的2.8倍和4.3倍。

  王鹏介绍,《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第二步,到2035年,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2050年,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相当于目前日本和德国的地位”。

  王鹏建议,借《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东风,加快转型升级、两化融合和创新驱动,注重绿色低碳,下决心推动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发展绿色制造。

  (记者 甘勇)

  不应过于追随欧美

  中国“工业4.0”要三步走

图为:会议间隙,中外嘉宾亲切交谈。(记者 陈迹 摄)

  以互联网和制造业结合为亮点的工业4.0,昨日成为中博会“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上众人关注的焦点。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总裁、高级合伙人吴琪提出,中国工业4.0发展思路必须结合中国的产业结构特征、就业特点,而不应过于追随欧美的思路。

  他说,中国的工业4.0必须结合我国的产业结构特征及中长期目标,建议分三步走——

  第一步,建设关键的应用环境。从中国有建设能力的环节入手,为长期工业4.0的实现提供一个可运行的环境。如发展物流4.0,优化供应链管理的平台和流程;发展物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试验;大力培养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及教育体系等。

  第二步,重点产业应用工业4.0。培育应用的先行行业,在部分行业中推动工业4.0的运用与转型。以重点行业为优先试验领域,吸引产业链上的国内外领先企业;重点寻求建立可发挥并提升中国规模性优势及产业集群优势基础上的中国工业4.0方案;尽管智能工厂的核心制造系统可能仍来自于领先国家和跨国企业,但可从应用入手,反推工业4.0内部环节的研发生产。

  第三步,工业4.0系统能力全面建立。从应用到创造,开发适合中国生产需求的工业4.0系统。随着试点产业对工业4.0系统应用增加,逐渐集聚传感器、信息物理系统、先进材料等智能工厂的核心设备/系统,带动相关高精尖产业发展;成为中国工业4.0标准引领者,建立“规模工厂+柔性生产”相结合的生产系统。 (记者 廖志慧 实习生 童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