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这三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今年反腐怎么干?一个判断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6-01-13 16:28:05来源:经济日报进入电子报

重拳反腐已经三年,今年反腐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专家表示,从讲话中可以看出下一步反腐倡廉工作的着力点。

给出一个判断:反腐斗争呈压倒性态势

反腐三年,成绩显著,如今形势如何?习近平给出权威判断:“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形势大好,中央反腐态度有没有变?习近平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习近平对全党同志喊话,对反腐要有四个“足够自信”:“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产生的实践效果,反腐成果正在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转变。

“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党,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一系列成功实践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高波说。

“不达目的不收兵。”高波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说明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路径,只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继续走下去,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部署五个重点: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好五点

1.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

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2. 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习近平提出,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3.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习近平强调,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同时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提出,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5.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指出,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专家观点

专家表示,中央要求五方面工作齐头并进,体现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思维。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既抓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这个根本,又强调抓作风建设的韧劲,既强调在“不敢腐”上取得“断其一指”的效果,又强调从严治党向基层覆盖延伸,同时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专家同时表示,在前一阶段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这五方面要求既有继承又有拓展,既有巩固又有深化。

“这些要求体现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又有着对当前形势的更强针对性。”高波说,“概括起来就是已经取得巨大成效的必须继续坚持、寸土不让,已有的制度创新成果必须加速落地,已经明确的重大任务必须加强落实。”

专家特别指出,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将让百姓对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有更多切身感受。

“群众常说‘大老虎太远,苍蝇扑面’,可见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基础。”高波表示,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反腐正风给百姓带来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必由之路。

强调两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

1. 全面从严治党,要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

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 强化党内监督,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习近平指出,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如何做到?除了完善监督制度、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还提出3个要。

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3.纪委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

纪委工作首要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指出,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习近平要求,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专家观点

专家表示,这些要求和举措是党中央针对现在党内监督薄弱问题对症开出的良方。

高波表示,如一把手缺乏监督的老大难问题不仅表现突出,也反映出党内监督存在的深层次矛盾。

中纪委网站梳理出的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查处的中管干部中有相当比例正担任正职一把手。

“如何监督一把手,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解决了这个监督‘关键少数’的大问题,强化党内监督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辛鸣说。

评论

经济日报:从严治党不松手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手,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成绩斐然,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信任支持。成绩面前,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更没有变。

新形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虽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反腐败斗争虽取得重大成效,但新的任务依然艰巨。“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只有全力以赴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没有终点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党和人民的千秋基业才能永葆长青。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之基。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严”字这个关键和“治”字这个要害上下足功夫,真正用铁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使依规治党、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落到实处。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还要牢牢抓住尊崇党章和作风建设这些关键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尤其要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切实置于党组织、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党内监督不断得到有效强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既要以严明纪律底线和狠抓执纪监督,促使全体党员养成纪律自觉;又要以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崇高的精神追求,积极引领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