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这三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加速迈向网络强国
发布时间:2016-04-21 15:00:50来源:中国经济网进入电子报

信息技术正在引领产业变革,网络发展不断拓宽生活空间。面对大时代、大变化,需要新战略、新思维。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融合发展、社会治理、内容建设、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等问题逐一分析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要求,作出了任务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成长,也检验着国家治理能力的升级。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一重大战略方针,在总体布局下更好地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加速前进。

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深。互联网已经与行业发展、创业创新不可分离,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成为国民经济的坚实支撑。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但是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一些瓶颈问题较为突出,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融入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金融、意识形态各个领域,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很多时候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面对新的重大机遇、新的综合性挑战,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显示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十三五”规划纲要又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清形势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实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的战略要求。

围绕建设网络强国,需要找准以下发力点:拥有自己的、过硬的技术;提供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以网络良好生态引导舆论、反映民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鼓励互联网企业自主创新参与国际竞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总之,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方向加快前进。(经济日报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