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万众创新搭好舞台
发布时间:2015-03-19 17:16:33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旨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助推中国经济的腾飞。

  大众创新创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尤其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更是如此。一方面,来自“草根”创业者的智慧是无穷的。另一方面,他们也是比较脆弱的,尤其在发展初期,往往步履蹒跚,面临资金、政策等问题。

  初创期的创新创业企业面临比成熟企业更多的不确定性,资本当然更喜欢流向那些收益立竿见影、经营持续稳定的地方,要么就是等那些创业创新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才肯投资,而这无法满足大众创新需求。

  政府出手,搭建一个实惠便捷的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门槛,营造良好环境,才能真正激发活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成为大众创新的“搭台人”。

  首先,要完善支持政策。很多创业创新的企业、团队虽然有技术优势,但不一定有“人脉优势”,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会大大挫伤他们的创业热情,或因不熟悉政策流程,为了一两道手续奔波,不能专心搞创新。减掉一些不合理的程序和审批,不贪恋手中的“小权力”,疏通办事渠道,让企业不必再为走流程、办手续绞尽脑汁,更多从国家长远发展角度去思考,加大好政策的落实力度,惠及广大创业创新者。

  其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初创期的创业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但也最难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就在今年年初,国务院设立400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用于支持“蹒跚”起步阶段企业,有望破解这一矛盾。市场运作,是这类资金的主要特征,通过公开招标、专业管理、自主决策来实现资金合理、高效地利用,释放市场自身活力。当然,并不是完全任由市场发挥,政府主导资金流向,监管资金使用,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仅仅靠财政拨款很难满足未来创新发展的需求,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如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收益适当让利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其中,壮大资金的力量,发挥更大的效果。利用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科研院所等有利条件,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公共服务和创业培训,营造万众创业的氛围。(曹力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