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最强音]湖北团代表点赞“双引擎” 热议创业创新的湖北作为
发布时间:2015-03-12 00:57: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鲁腾、孙永军、周三春、徐芳)“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今年全国两会,“双引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立即成为湖北团代表广泛热议、点赞的“关键词”。本期“湖北最强音”,荆楚网记者将带您走进两会现场,从代表们热情洋溢的讨论中,用心去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的澎湃动力。

  吕忠梅代表:大学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

  作为科教大省,湖北拥有在校大学生140余万人,在校研究生11万余人。而大学正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大学生也是最富有创新意识的年轻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现有教育体系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高校应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湖北经济学院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以全方位的孵化服务,鼓励学生去创造。”吕忠梅表示,高校应该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并提供必要的帮扶和指导。

  “相对于理工类大学生通过自身的发明创造来创业创新,我们鼓励文科类学生采取团队创业的方式。”吕忠梅表示,如果缺少专业能力与基本素质,创新创业就是纸上谈兵。

  马永胜代表:社会要宽容失败 创造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根本性措施。作为一家军工企业,有很多技术是买不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集团航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永胜表示,随着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不断引进发展,以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变革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对接、产品融入,中航工业航宇公司已经在全球航空产业链上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马永胜表示, 企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都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力,努力为科技人员、高端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引导更多创业资源流向先进制造业,激发全社会对先进制造业的创业创新激情。

  “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并给予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身于创新创业中。”马永胜表示,创新鲜有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如既往的专心、专注,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技术投入。社会要宽容失败,创造一个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建议全社会大力宣传创新文化,形成人人尊重创新的氛围。

  刘雪荣代表:政府要放开手脚 做好服务

  “黄冈以‘政产学研用’合作为手段,实施‘黄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 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36个科研平台。”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表示,黄冈市通过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吸引入驻创业企业294家,在孵项目180个,激发了城市的创新活力。

  “让社会去创业创新,并不代表着政府可以放松。”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表示,政府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服务工作,搭建人才、资金、项目等全要素的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建立健全创业人才评价制度、优秀创业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激发全社会对于创业创新的激情和潜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很好地促进就业问题。”刘雪荣表示,中小型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能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他建议,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政府、产业、大学、研究机构、资本五者应共同参与,由此形成持续的创新流,实现共同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