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春探会]王金初看望闻一多之子 呼吁修复其黄冈故居
发布时间:2015-03-12 00:58: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中)、罗功英拜访看望了闻一多之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左一)

  组图:全国人大代表看望闻一多之子 呼吁修复其黄冈故居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您父亲是国家的骄傲,也是我们湖北黄冈的骄傲!我代表家乡人来看望您了!”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休会一天,湖北团王金初代表、罗功英代表一同看望了闻一多之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先生。据了解,来自黄冈的王金初代表今年提出建议,呼吁复建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闻一多故居。

  闻一多,本名闻家骅,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水县(今浠水县)巴河镇,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战士,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1946年7月15日在云南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闻立鹏是闻一多最小的儿子。现年84岁高龄的闻老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历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在北京市西城区里仁街,王金初一行来到闻立鹏家中。推开门,两位代表与闻立鹏教授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我代表家乡人来看望您了!希望您身体健康,多回去看看!”王金初代表说。

  步入耄耋之年,闻老依然精神矍铄,热情招待大家。他说:“感谢家乡人民的挂念。我去年还去过武汉,却很多年没回老家了,还是很想念!”

闻立鹏向荆楚网记者讲述他的故乡情结

  闻老告诉荆楚网记者,自己出生于武昌,6岁时,曾跟随父亲在老家浠水县巴河镇短住。“我对家乡的莲藕特别喜欢!”闻立鹏回忆,印象特别深的是小时候在巴河的老家,有一次嘴馋,去厨房偷吃切开的生莲藕,结果里面有一只大蜈蚣。“吓了一大跳。”闻立鹏哈哈大笑。

  据了解,闻立鹏所说的老家即闻一多故居,在浠水县巴河镇长江北岸的望天湖畔。1899年11月24日,闻一多诞生于此。1912年闻一多考入清华后,每逢暑假都会回乡读书两个月,遂将书斋取名“二月庐”,也写出了《二月庐》、《二月庐漫记》、《古瓦集》等着名诗文。然而闻一多故居在1954年的大洪水中被冲毁。

从右至左依次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闻一多之子闻立鹏、全国人大代表罗功英、闻一多红烛书画院院长汪德富

  “闻一多是黄冈也是湖北的骄傲。”王金初表示,此次“两会”她带来的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巴河恢复重建闻一多故居,设立红色旅游景区。“作为黄冈着名的爱国主义诗人,重建其故居,发展红色旅游,既能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也能搭建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载体。”王金初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