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蒲坚:信托创新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11-17 13:38:34来源:SRC-207

  由央视网、中国经济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本期播出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蒲坚谈“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信托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信托已成为第二大金融子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蒲坚就中国信托业如何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信托业快速发展

  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中国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50%。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达到12.9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社会上把信托业近十年的发展称作为黄金十年,在蒲坚看来,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就,有四个重要原因:一是信托业的发展完全依托法治的约束;二是信托业从一开始就以市场作为平台,努力在市场竞争中创新;三是监管部门的科学监管;四是信托业从业人员的不断努力学习,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信托创新助力转型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调结构、重质量的“新常态”时期,在蒲坚看来,随着结构的调整,中国的发展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质量。蒲坚表示,信托业的发展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相契合的,信托的创新发展在调整东西部之间发展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行业之间的差距等方面可以发挥特有的灵活性和包容力,起到弥补市场空隙,协调金融与实业发展平衡,填补制度缺陷的作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蒲坚认为,信托这种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权分离的关系,在中国是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可以起到调节和容纳更广泛生产力的作用。

  信托创新服务三农

  蒲坚认为,对于中国的农民、农业和农村的问题,没有金融的支持,是不可能圆满完善地去解决的。所以在对中国经济进分析和充分地调研、研究后,中信信托创新性地推出了土地流转信托。土地流转信托使得信托公司成为农民和生产者之间的一个桥梁,可以把土地的流转和生产结合起来了。在蒲坚看来土地流转信托凭证是一个“可携带的财富”,因为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信托公司以后,可以携带着一张带有法律效应的信托凭证实现“自由地迁徙”。

  信托创新防控风险

  要创新,更要注意风险防控。投资有风险,风险有概率,信托也无例外。“信托最大的挑战就是对风险的认知,就是你帮助别人在理财的时候,你对那个地方的风险,有没有认知,或者说你懂不懂这个风险”,蒲坚表示,要靠制度来防控风险,要坚决地摒弃那种几个人说了算,甚至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出现。

  从快速成长到蓬勃发展,从服务实体到防控风险,信托业正以独有的制度优势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与创造性,信托业的创新发展势必将为中国金融的繁荣、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据悉,《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已陆续在央视网、中国经济网首播,参与网络视频拍摄的有中国银监会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金融机构。节目每周播出两集,每集1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