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三大着力点发力"供给侧"
发布时间:2016-05-17 15:51:47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进入电子报

新华报业网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更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省委、省政府要求苏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率先破题、率先落实、率先见效’,对此,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苏州将锁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开放引领这三大着力点,全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近期,苏州市政府正紧锣密鼓制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对应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5个专项行动计划。目前,首个出台的“降成本行动计划”已于3月实施,通过落实国家各项减免政策,预计到年底可为企业减负165亿元。

以创新驱动筑供给侧之基

近日,国家外专局发布了2015“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苏州再次上榜,位居第七,也是全省唯一连续5次入选的城市。目前,苏州人才总量已达227万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累计达219人,其中,创业类人才120人,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强大的人才供给优势已成为苏州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核心资源。周乃翔说,苏州将把创新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动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

“这个药物的专利已经转让给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这也是我国首个生物制药专利转让,转让费几十亿美元。”在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德超指着一瓶标有“IBI308”的药物对记者说。俞德超和他的创新团队正建立起一条包括10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把信达生物打造成苏州的“创新地标”!

一大批像信达生物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在苏州落户生根,如何保障这股蓬勃兴起的创新创业热情?“我们要在制度供给上大做文章!”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常熟刚刚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保护创新创业“火种”,法治建设是根本。苏州已有7个基层法院成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位居全国第二。目前,苏州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占总量的90%以上,远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以产业升级谋供给侧之实

4月,苏州先后举办了两场“产业盛会”——第十九届“东方水城”中国苏州国际旅游节和第五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向外界传递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化产业与制造业全面融合”的产业转型新动向。实际上,以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苏州培育了新的“产业供给”。

“改善供给结构是我们的总体导向,目标是提高产业素质和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苏州市长曲福田介绍,在以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苏州尤其注重发挥制造业体量大的优势,提档升级传统制造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4月6日,总投资120亿元的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光学膜二期项目在张家港保税区开工。随着一大批技术密集型项目的实施,张家港保税区原有的化工、粮油、机电等传统支柱产业不断“蜕变”,向着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发。

借助智能化、“互联网+”等机遇,苏州制造业正加速向高新化、品牌化、服务化、智能化发展,“产业亮点”不断涌现。苏州工业园区深耕纳米产业,已走在全球前列;苏州高新区整合全国资源,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跑出“加速度”;常熟两大汽车项目持续发力,强化汽车产业集聚度;吴江全力推进智能工业发展,智能化生产让传统纺织业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13.5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制造业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313.3亿元,同比增长2%。此外,全市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345.4亿元,服务业对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达72%。

以开放引领蓄供给侧之势

4月11日,作为全省唯一开展试点的城市,中国(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苏州市商务局长吴新明介绍,试点跨境电商是苏州趁势而上、扩大开放的新突破,苏州会更加注重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以开放引领创新是苏州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州市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出开放引领理念,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蓄积强大的发展势能。

开发区走在了前面。作为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苏州工业园区利用中新合作对外开放平台,聚集全球要素,不断提高人才、环境、制度的供给能力,加速迈向建设中国开发区升级版、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和国际化开放合作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外贸转型走在了前面。外贸重镇昆山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推动符合昆山产业导向的企业就地升级,从加工制造向研发、投资、分拨、配送、销售转型,加快工业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今年一季度,昆山预计实现进出口160.6亿美元,按照人民币测算,进出口增长1.8%。

企业“走出去”走在了前面。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认为,民营企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化是必由之路。亨通已先后中标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多项重点工程项目,涉及铁路、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跟亨通一样,这几年从苏州大踏步“走出去”的还有好孩子、中利腾晖、科沃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它们把童车、光伏产品、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在全球市场营造出巨大的新需求,也使自身成为“苏州制造”的崭新代言。

本报记者高坡李仲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