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何以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6-06-05 21:56:34来源:南方网进入电子报

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工作。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小丹出席会议。(6月3日南方日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广东省第十八次“深改会议”发出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是对中央精神雷厉风行的贯彻落实,是众志成城打好改革攻坚战的再动员、再鼓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和取得的初步战果对兄弟省市也不失启示和鼓舞价值。

敢为人先的机遇和引领意识。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广东也最先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求。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略,广东率先响应,迅速研究出台了2016-2018年《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行动计划》、《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以增加有效供给为导向,以推动中高端发展为目标,既将“去降补”达成目标明确、分解到位,又对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做出详细安排,同时就组织保障与督查考核办法做出专门的细化规定,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凸显出鲜明的先机意识和引领姿态。

奋发有为的改革和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四个不能”指导思想,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根据广东省推进攻击侧结构性改革目标,2016年底为全省企业减负约4000亿元;2018年底基本出清“僵尸企业”,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3年商品房去库存将力争达到2630万平方米;完成软硬基础设施投资1.15万亿元,实施18项重大工程,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新型城镇化相协调、与新供给体系相匹配,布局科学、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软硬基础设施支撑体系……这些既具大力度又有高难度的“去降补”大手笔,凸显出一如既往的敢打善拼精神,更不啻是对中央精神的精准把握,显示出自我加压、奋发进取,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的非凡魄力。

稳扎稳打的创新和务实作风。敢干、实干、会干、善干向来是广东人一以贯之的风格,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中,务实作风同样令人侧目。广东牵住清理“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去产能,统筹运用行政、法律、金融等政策措施,有序引导企业退出,2333户已关停国有企业的处置和出清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分城施策去库存,截至4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比去年年底下降655万平方米;广州、深圳等多地自4月1日起全面免征省定的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1940亿元,营改增全面扩围后,预计年度减负1000亿―1200亿元;补短板方面重点打通水电气路“最后一公里”、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全省上下把握时机、果断决策,务实行动、扎实推进,“去降补”攻坚战开局良好,率先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让人满怀期待。(南方网馨粤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