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粤建粤美]广州:“千年商都”探索“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6-11-24 20:47:4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卢鉴 冯倩敏 魏肖萌)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努力成为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龙头的广州,如何抓住广东建设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11月22日-23日,记者跟随“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团对广州进行了调研。

湿地保护驱动“千年商都”新经济腾飞

广州是一个“千年商都”,近年来,凭借其丰富的商业文化底蕴,在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走低碳生态发展之路实现绿色转型:“‘十二五’期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0.1%,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27.61%、24.09%、38.02%、39.42%。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等一批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增速近年来达两位数以上,战略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也在10%以上,高新技术的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到了45.9%。”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波23日说。

航拍海珠湿地门口牌坊,入口处即有碧水清湖。新华网发 凌志摄

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正在凸显:在拥有广州古代丝绸之路起点黄埔古港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效应不断吸引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落户,而绿色发展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广州市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座常住总人口超过1300万人的特大城市中心区域腾出约1200公顷的土地、花费近46亿元改造建设的“广州之肾”——海珠湿地——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生态财富,它已成为助推广州互联网新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之一。“拥有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10多家知名的信息产业企业来进驻,我们尝到经济转型中贯彻绿色发展战略的甜头。”张晓波说。据悉,2015年-2016年两年间,广州一口气增加了14个湿地公园。

图为11月23日下午,媒体团走访广州天河智慧城大观湿地公园。新华网 伍嘉炜摄

在经济总量占广州近五分之一的天河区,近年来,土地等环境资源约束加强、传统制造业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因素并未影响该区经济继续领跑广州:2016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5亿元,同比增长8.8%。23日,在天河智慧城大观湿地公园,天河区委常委、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唐锡汉对记者说,绿色发展已成为天河总部经济腾飞的“助推剂”:“大观湿地公园是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作为广州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湿地公园建设的板块之一,我们努力促进自然生态景观与科技创新产业的结合,让绿色发展成为天河新经济腾飞的‘助推剂’。比如网易总部落户天河智慧城后,每年带来了数亿元的税收,良好的绿化环境在助推广州总部经济方面起了筑巢引凤的作用。”

绿色发展促进广州"百年药企”创新转型

图为11月23日上午,媒体团参观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企业文化史料馆展厅。新华网 伍嘉炜摄

绿色发展也促进“千年商都”中包括“百年药企”广药集团在内的一批“老字号”穗企创新转型。“在工厂设备环保技术改造中一次性1500万元的投入,带来了‘消渴丸’从5亿元到7亿元销量的提升以及产品质量标准提升,‘消渴丸’已被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绿色发展是我们这家‘百年药企’创新转型的必由之路。”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猛对记者说。

当“粤建粤美”全媒体采风团23日来到拥有350多年历史的国家中药老字号生产企业——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药品包装厂房中,自动化的生产线取代了传统中药厂“黑脏乱”制药手工作坊。石猛介绍说,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该企业全部生产线自动化比率已达90%,比实施环保技改前节省人力成本60%以上,自动化生产还消除制药粉尘污染并降低了用电量消耗。绿色发展为我们这家岭南中药老字号注入了新生命。”石猛说。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吴长海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该集团每年均投入近2000万元作为环保节能专项经费,在生产经营中强化环保监督管理,投入15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建设厂房生产线粉尘处理设施和活水设施。“十二五”期间,该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2010年的0.0678吨标煤下降到2015年的0.0351吨标煤,年均下降率12.4%。为推进绿色发展,该集团还建设了中药材GAP种植基地,近十年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推行过期药品的免费回收。“我们正在揭西建设拥有水蓄冷丶温湿分控等节能措施的现代化绿色环保中药生产基地,从企业发展全局上来看环保技术改造投入不仅不是负担,更多的是成本的节约。”他说。

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之路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从制度建设上保障各界政府、部门真正、系统地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打破企业片面追求“短平快”治理,引导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走向持续自发“绿色转型”,努力把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协同起来。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为排放类企业制定达标排放标准、建立环保产业的信誉名录、加强环保执法等举措,广州积极引导穗企“绿色转型”:“比如说药厂有锅炉,锅炉原来烧煤的。现在我们要求烧煤锅炉必须要达到烧气的标准排放,倒逼药企技术改造,对于企业环保技术改造和用气带来的成本增加,政府按每吨4万元补贴企业。”

据悉,在促进企业环保转型方面,广州市2016年前三个季度共安排了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亿多元,扶持115个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引导企业创新转型、绿色低碳发展。

治气治水“组合拳” 广州探路“绿色转型”

保护湿地、引导企业“绿色排放”只是广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方面。广州还围绕“母亲河”珠江作生态经济文章,积极构建“十三五”时期“一江两岸三带”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格局,通过治气、治水、治土等“组合拳”, 谱写“千年商都”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协同并进的新篇章。

图为11月23日上午,媒体团走访花城广场。新华网 伍嘉炜摄

“一江两岸三带”是指广州沿珠江两岸打造珠江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在广州花城广场,采风团了解到,这里的绿色空间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广州近日宣布,拟投近6亿元,用于提升“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照明,涉及783栋建筑,40公里岸线。“通过大力实施新一轮的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绿城建设,广州已基本形成了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景观格局。”广州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城广场上,“广州第一高楼”广州东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标建筑营造出金融产业不断聚集的氛围,而广州国际灯光节璀璨的灯光也照亮了广州产业绿色转型的前景。

当广东“南粤蓝”频频刷爆朋友圈,广州也在广东建设珠三角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的努力中勇当先锋争取展现更多的“广州蓝”:通过“减煤、控车、减尘、少油烟”等举措广州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今年1-10月份,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是267天,同比增加了11天,PM2.5的平均浓度为34微克,比去年下降5微克。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得益于广州积极在城市中植“绿”,在市民心中“播绿”: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广州已将城市绿化系统规划纳入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目前,广州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5平方米,拥有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共有73个,森林覆盖率达42.03%。截至2015年,广州已建成湿地公园12个,包括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张晓波说,通过深化移动源污染的整治、落实河涌污染的查控责任、推进城市绿化等“组合拳”,广州将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推动生产制造业持续绿色转型,助力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二五”期间,全市一共淘汰黄标车18.3万辆,强化了新车源头的污染控制,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2016年上半年,广州GDP增长8%,其中受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广州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1.1%,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业分别增长13.0%和9.3%,它们已成为广州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