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毕节法治“村村通”:打通“法治脱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12-02 18:17:27来源:当代先锋网进入电子报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熊江睿 黄锋

毕节有个村叫三寨村,在这里不仅实现了乡村道路村村通的目标,还开展创建了“法治村村通”的“法治村寨”。

“法治村村通”铺好了干部与群众“串户路”、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法治路”。

三寨村的“法治村村通”成为“法治毕节”创建工作的亮点。日前,在“法治毕节”创建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三寨村进行实地采访,了解“法治村村通”的有关情况。

来到三寨村村委会后,墙上的法治“三字经”、“五字歌”等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法治宣传方式让人眼前一亮,与记者同行的记者王顺说:“这村的法治宣传工作做得好,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气氛浓厚。”

据了解,三寨村位于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盐仓镇,在未开展“法治村村通”前,三寨村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村民吸毒、治安管理等各类矛盾问题比较严重,是典型的法治盲区。

\

威宁自治县盐仓镇进村入户精准摸排 王松 摄

“法治村村通”送来法治“及时雨”

三寨村的村支书邓广福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感慨道:“现在农村电通了、路通了、信号通了,还有法治没有完全通,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扫除了农村的法治盲点,解决了农村法治需求,对于农村的一些法治盲点,真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三寨村在开展‘法治村村通’活动中,每到一处,工作队将投影仪、电脑等设备架上,反复播放反邪防教、禁毒知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警示教育片,针对视频中涉及的法律常识邀请专业的人进行讲解,与群众交流讨论,让群众分享观看后的感受,用最直观的方式和最典型的案例让群众学习法规,从而使群众自觉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邓广福说。

而同村毛昌友则说:“以前我对土地承包的理解完全错了,以为承包给我的土地就是我所有,听了干部们的宣讲后,才弄清楚了我对土地承包的权利和义务”。

“法治村村通”创建“法治村寨”

近年来,盐仓镇围绕“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当前重要任务,以“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为目标,以主抓基础建设、强推地方特色、做大优势产业为抓手,以“法治村村通”活动为突破口助力盐仓镇发展,为盐仓镇的“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做好法治保障。

据盐仓镇政法委书记宋少龙介绍,盐仓镇以“法治毕节”创建为试点,扎实推进“法治毕节”创建工作,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维护公平正义,造福人民群众。

“今年以来,盐仓镇创新法治创建模式,把法治创建‘六大工程’进行融合,开展‘法治村村通’活动。目的是让村民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处理事情依法,让法治为村民护航,创建法治村寨。”宋少龙说。

据了解,“法治村村通”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村警、普法宣传员、志愿者等几支队伍,以“四进四谈”摸排为基础,掌握群众的需求和法治盲区。

这里所指的“四进”,就是进农户、进村组、进田间地头、进机关。所指的“四谈”就是与基层群众谈,家庭是否和谐,是否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是否知法懂法,是否存在什么困难等;与村组干部谈:邻里关系是否和睦,群众遇到问题靠什么来解决等;与村干部及村老、两代表一委员谈:本村矛盾隐患多不多,哪些矛盾隐患较为突出等;与机关干部谈:特殊人群管控是否到位,群众反映诉求是否依法依规等。

宋少龙说道:“通过深入开展‘四进四谈’,我们彻底摸清了家庭,找准了短板,明确了方向。”

\

与村民交谈 王松 摄

“法治村村通”为村民排忧解难

在“法治村村通”活动中,盐仓镇工作组精心挑选了一批法律知识扎实的人员组成法律咨询组,群众遇到的问题讲出来,工作组用法治的思维进行解答,用法律的手段帮助解决。针对一些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困难群众,工作组竭尽所能开展帮扶,帮助一批困难群众解决了写协议、写诉状、法律代理等问题。

盐仓镇村民张文顺在安顺承包到土石方运输工程,雇用同村朱席龙的车和人为自己运输土石方,双方为了以后不发生纠纷,一直想找一个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帮助拟定一份协议,但由于身边缺乏这样的人,协议一直未能签订,在“法治村村通”活动上,朱席龙与张文顺向工作组表达了希望帮助拟定一份协议的请求,于是工作组明确综治办工作人员免费帮助他们拟写了协议,在众人见证下现场进行了签订。

此外,在清明节期间,盐仓镇村民郑某因在其三伯的坟上“挂纸”,其三伯娘杨某认为他有儿子,不让郑应才挂纸,并报警声称被郑应才殴打,双方产生纠纷。在“法治村村通”活动现场,郑应才请求工作组帮助调解,随后工作组立即现场组织调解,加上现场群众极力劝说,双方重归于好,矛盾现场得到解决。

“法治村村通”成效明显

据介绍,盐仓镇“法治村村通”已开展活动59场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43人次,服务特殊困难群体68人,制作并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余种共计7000余份,化解各类纠纷62件,播放各类警示教育视频59场次、受教育群众近4000人次。现场播放各类宣传(警示教育)视频30余部。

截止目前,全镇刑事案件发案2起,命案、道路交通死亡案件、公共安全事故0发生,进京赴省信访案件0发生,到县信访案件1件,基层环境和谐稳定,“法治盐仓”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盐仓镇的‘法治村村通’是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法治脱贫,‘法治毕节’的创建就是为了让法治与同步小康同行,达到法治小康。”毕节市“法治毕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