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将山下飘茶香 全国网媒聚焦贵州茶
发布时间:2016-05-10 11:56:59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以前还不知道贵州也有茶,原来贵州不但有茶还是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

“在央视看到过绿宝石、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遵义红的广告,今天品尝后,感觉确实不错。”

“贵州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出来的茶喝着真的很香甜,我也沉醉在一片茶香中。”

…… 一句句赞叹,是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在品鉴贵州茶后吐露的由衷心声。5月9日,由贵州省茶办打造的2016年“多彩贵州有多彩”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活动之品茗会在贵阳孔学堂举行。品茗会力邀贵州11位知名茶艺师为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大咖奉上一场“贵州茶盛宴”,来自贵州省茶办的龚雪向大家介绍了贵州茶,而贵州“茶博士”施海领衔的“贵州冲泡”茶艺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给全国网咖们心中留下缕缕“贵州茶香”。

品茗会现场,来贵州省茶办的龚雪向来宾介绍贵州茶。

贵州茶园面积连续三年领跑

“贵州有茶吗?我们现在喝到的是贵州茶?”在品茗会现场,网咖们不禁提出了疑问。

“贵州虽然没有海,但却有着连绵起伏的茶海!”龚雪在向大家推介贵州茶时说,贵州不但有茶,并且从2013年起就是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截止去年年底已达到689.2万亩,占据全国茶园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在茶园面积上已经连续三年领跑全国。

龚雪介绍,“高山云雾出好茶”,是对贵州茶最真实的写照。作为全国唯一兼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的全境高原茶区,贵州的茶园常年都是处在“云滔滔,雾茫茫”的环境中的,并且是“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

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工作者围坐在茶席旁,品茗闻香,十分惬意。

良好的小气候环境、生态环境和冷凉的气候,一方面使得茶园病虫害发生代数大大减少,加之我省茶叶主管部门对茶叶质量安全的严格把控,更进一步保障了贵州茶的干净、安全与健康; 另一方面使得茶树生长缓慢,茶叶内含物质积累更为丰富。2015年我省出台的十个茶叶品牌的地方标准中规定,茶叶水浸出物含量为40%以上,高于国家标准6个百分点,氨基酸含量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让贵州茶有了“香、嫩、鲜、浓”的品质特点。

茶艺师展现贵州冲泡

其实,喝茶是一件简单的事,是令人愉悦和享受的,一杯好喝的茶并不一定复杂和昂贵。龚雪说:“用贵州冲泡‘多投茶、高水温、快出汤’的方法就能简单便捷的把贵州茶‘香、嫩、鲜、浓’的优点泡出来。”

随后,来自贵州贵茶有限公司的茶艺师带来“在水一方”茶艺表演,通过茶艺表演为大家展示贵州冲泡。随着茶艺表演的结束,网咖们纷纷辗转现场茶艺师的茶桌,争相体验贵州茶舌尖上的美味。

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贵州省贡茶研究组专家组成员、北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施海为大家展示“贵州冲泡”。

在现场演绎“贵州冲泡”的志愿者孙亮民忙得不亦悦乎,通过两个飘逸杯,他为网咖们冲泡了一杯杯美味的茶汤。他说:“不同产区的茶叶有着不同滋味,比如山东省的茶会略显清淡,福建茶就更为浓郁。”

“好山好水出好茶,贵州的好山水孕育出的茶内涵物质比较丰富,较其他省的茶要耐泡。同时,贵州茶用高水温冲泡,将更加高香。”茶艺师夏雪边说边给围在桌前的大咖们展示贵州冲泡技艺。贵州茶本身的质量过硬,是经得起开水的检验的。

“今天的茶席是通过茶、花、香、水三道一映来表现贵州大好山水、贵州美丽茶山及干净茶。”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贵州省贡茶研究组专家组成员、北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施海说,今天所冲泡的茶叶为都匀毛尖和普安红,其冲泡技艺则是他自主创新的创意黔茶冲泡——“阴阳生态泡”,该冲泡技艺分别将都匀毛尖和普安红泡出后,用双出汤法将两种茶注入到同一品茗杯中,让茶客一口就能品尝到贵州的红茶和绿茶,是人和茶一次奇妙的相遇。 据了解,15天前施海还代表贵州到韩国推介贵州茶,他所主办的文人茶席以文人泡茶为脉络展现茶、水、器、人、环境的和谐关系得到大批韩国人的点赞,在国内,他更是主办黔茶推广100余场,将生态、干净、安全的贵州茶推介给了更多人。

爱上贵州茶

通过龚雪的推介,来自全国的网媒大咖们已对贵州茶有了初步的了解。现场茶艺师为大家冲泡的一杯杯香茗,更是俘获了大家,纷纷点赞贵州茶。

“今天喝了贵州的绿宝石和都匀毛尖,感觉都很香。”从北京来的搜狐网记者范吉鹏说,以前对贵州茶了解特别少,经过此次茶会,加深了对贵州茶的印象。

云滔滔,雾茫茫,酿了美酒酿茶香。贵州好茶等你品鉴!

第一次来贵州的范吉鹏坦言,贵阳这座城市太漂亮了,城市森林覆盖率高,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特别是这里的气候,美极了。有时间将到湄潭去看下一望无际的茶海,感受下茶香魅力。

“贵州茶不但香,还很浓郁,很适合我的口味。”东方网媒体业务管理中心主任在品鉴了贵州茶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表示:平时都是喝西湖龙井,以前不知道贵州茶,此次接触了贵州茶也是缘分,以后他将尝试喝贵州茶。 “有一个神奇的地方,高山青,绿水长,云滔滔,雾茫茫,酿了茅台,酿茶香……”随着一曲《贵州茶香》在大屏幕的放映,将网咖们带到了贵州茶的世界中,随着画面的播放把大家带进了纯净自然的贵州茶乡,沉醉在一片茶香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