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郎平“扛”着女排夺冠 论领导力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6-08-21 13:35: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北京时间8月21日11时,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后以3比1力克塞尔维亚女排,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最沉甸甸的一块金牌,这是自12年前雅典捧杯后,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之巅!

女排队的姑娘们互相拥抱击掌祝贺(图片源自网络)

     回顾里约奥运,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可谓困难重重。先是被分在“死亡之组”,个个实力都不弱,小组赛中,中国女排状态低迷,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太重,一直打的很沉闷。所幸,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大爆发,巴西主场又怎样?女排队的姑娘们依旧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杀”出了一条血路。\


  领导力之一:“走马换将”为逆转关键

  当主教练考手艺,当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更考手艺,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时,有23分是郎平站着指挥完的。而这一场球,从第二局开始,她和荷兰队的主帅就都没有坐过,一直在场边踱步、指挥球员。

  对于排兵布阵来说,太考手艺,而郎平在对阵巴西时最大胆的变招是换上了19岁的龚翔宇,在朱婷的进攻火力被对手越来越高频守住时,1997年出生的小将龚翔宇登场,这位年轻的奇兵最终拿下8分,是全队仅次朱婷和惠若琪的第三高得分者。

  郎平会用人,这是她执教最大的特点,也是她深厚功力的体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肯定了这点:“她能把每个人的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这是最重要的。”

  领导力之二:不按常理出牌 开启“神暂停”模式

  “别着急,这个人发球很菜。”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的奥运会女排决赛结束的第二局里,中国女排发挥稳定,早早就确定了7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塞尔维亚队并没有放弃,仍在顽强的追分,在比分被追到14比20时,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叫了暂停……

  叫下暂停后,郎平对走回球队席的队员们做着双手下压的手势,并大声告诫队员不要着急。布置战术时,可能是怕有的球员没听见,郎平又重复了一遍“这个人发球很菜”。

  暂停叫得很及时,中国队及时稳定住了情绪,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没有给对手机会,干脆地拿下了第二局比赛的胜利,打出了信心和士气。

  领导力之三:将“女排精神”发挥到极致

  谈到“女排精神”,身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称得上是最有发言权了,她在赛后就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就有,输球就没有。”郎平还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番话,显示出这位业务型主帅异常冷静的头脑,更是抓住了对“女排精神”祛魅的最佳契机。

  “我们就是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该是什么就是什么。特别是到关键的时候要敢出手,依靠我们团队的作风和配合,在比赛中能够画一个圆。”说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郎平表示,“不管我在还是不在,中国女排的精神需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赢球了,褒奖“女排精神”是必要的,但是,面对云谲波诡的赛场,若“女排精神”太沉,压垮的就不仅仅是赛场内的姑娘们。

  纵观这支女排成军史,从一开始就打上了“铁榔头”郎平的标签,她带着这群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岁数的队员们,既当严父,又是慈母。郎平胸怀梦想,鼓励队员们一分一分地拿、一局一局地打、一场一场地赢,积小胜为大胜。

  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绝不仅仅只是传授技术就能打赢。郎平将自己的个人愿景、创造力、情感、承诺与团队的共同愿景、使命和价值观结合在一起,她激发了队里每个人的创造力、荣誉感以及潜意识的力量,让队员们的激情得到充分的凝聚和释放,才铸就了今天的中国女排。

  郎平利用“匠人精神”打造了这只独一无二的女排队,大到一个国家,中到一个企业,小到一个小组,到处都需要郎平这样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成为优秀的领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