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万勇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 武汉有条件率先提供二孩配套政策
发布时间:2016-01-23 09:15:41来源:武汉晨报进入电子报

  武汉晨报讯 记者文涛 贾雪梅

  昨天,市长万勇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22位委员先后发言,从经济、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万勇逐一回复、点评。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我今天是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收获了思想、方法和好的建议”万勇说,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调查研究,把委员们的建议吸纳到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未来的政府工作中。

  孩政策放开 我们准备好了吗?

  市政协委员谭艺琴提出关于“二孩”政策背景下科学谋划教育工作的建议。她认为,全面放开二孩以及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叠加效应会在3-6年内显现,届时基础教育资源将承受较大压力。她为此提出建立完善大数据平台、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全市师资管理平台、改进创新教育服务模式等六点建议。

  对这些建议,万勇评价:很敏锐,幼儿教育和“二孩”配套政策,是当前值得关注的大问题。“昨天我们还在谈论人囗红利,今天,二孩政策已放开,我们准备好了吗?”

  万勇说,再怎么重视幼儿教育都不过分。一个家庭为了子女的教育,往往愿意倾其所有。我们的城市也要站在这个高度重视幼儿教育。“武汉有理由、有条件在全国率先为全面放开二孩提供配套政策,为广大家庭提供优质公共资源和服务。”

  他说,以幼儿园为例,可能每个街道都需要建设公立幼儿园,是建一所还是更多,建在哪里,怎么建,都需要通盘考虑。

  道路智能停车管理办法 春节前公示

  市政协委员曾淑琴提出关于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智能停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万勇在回复时透露一个重大消息:我市已经制定了中心城区道路智能停车管理办法,将在春节前公示,春节后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对道路停车实行市场化管理。

  万勇介绍了管理办法的五个要点:用市场的办法来实施道路停车智能管理,将行政性收费改为经营性收费,将传统收费改为智能收费,将事业单位管理改为企业管理,收费标准不变。

  万勇说,我市去年10月1日起暂停道路停车收费。从现实情况看,道路停车不收费不行,但收费绝不是为了给政府创收,今后收取的费用在扣除管理成本后的结余部分,将用于提升智能停车设施的建设与提升,一分钱都不会进入财政账户。同时,管理办法会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和大多数人的利益,平衡好方方面面的关系。

  未来5年 将消灭劣五类水体

  “武汉水多,但好水只有长江、汉江。”市政协委员陈进建议,我市应加强湖泊治理,尽快划定城区开放生态红线。

  万勇表示,滨江滨湖是武汉的个性特色。十三五湖泊治理的总体目标是“灭五类(即消灭劣五类水体)、降四类、扩三类、争二类”,将围绕这四句定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

  “从去年的检测情况看,劣五类水体的数量有所减少,但好的水体质量也出现下降。”万勇说,“这种双下降值得高度警惕,也说明湖泊治理任重道远。”

  培育“国际范”竞技体育赛事

  “我市创办的‘一江(武汉国际渡江节)、一湖(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一网(武汉网球公开赛)’品牌体育赛事圈,已经举办多年,彰显出了城市特色和区位优势!”市政协委员程序建议,把体育产业纳入到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体育表演来推动我市经济城市、民生“三大升级版”的发展。

  万勇表示,体育是个大文化的范畴,体育产业是有广泛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可以串联、派生、带动诸多产业。比如,体育用品可以带动制造业,不同的体育项目需要不同的用品和服装,而制造业的上游又是设计行业。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应该包括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应培育一些有国际影响的竞技体育赛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