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太爷爷曾一记重拳结果了日本鬼子的性命
发布时间:2016-02-12 18:37: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竞恒)“一记重拳,以穿墙之力,结果了那个闹事日本鬼子的性命。”
 
    2月12日,在荆州市沙市区,我听起幺姑奶奶讲述起我太爷爷的故事。那是一位与我未能谋面就已离世的老人,一生传奇。
 
    家境殷实自幼文武双全
 
    太爷爷名叫丁天富,他出生时,家里经商已经小有成就,在荆州地区拥有自己的船队和餐馆。
 
    民国初年,国内局势复杂,作为生意人,却要时不时的走南闯北。为了有足够的身手保护自身的安全,家里能够给丁天富单独聘请了一文一武两位老师。
 
    “写得一手好字,练得一身武艺”,这是幺姑奶奶对于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
 
    奋起反击  一拳送日本鬼子“见天皇”
 
    时间来到1942年。
 
    江陵城(现荆州城)北,拱极门外,从得胜桥下流过的护城河水依然清澈,然而江陵城内外的百姓心中,却始终被污水肆掠一般,难见天日。
 
    这座关羽水淹七军后昂首走过的桥梁,已不再拥有千年前“得胜”的辉煌。毕竟,日本人侵占荆州地区已有数年。
 
    尽管平日里备受日本人的欺凌,普通百姓的日子还是得照样过,只是这一日,我太爷爷丁天富再也忍受不住了。
 
    又是霸王餐!
 
    幺姑奶奶说,日本人占领江陵后,经常去丁家的饭馆白吃白喝,不仅如此,他们还欺压德胜街上的百姓,大家敢怒不敢言。
 
    嚣张至极的日本人已经开始砸饭馆里的桌凳,作为老板,丁天富必须出面,平息这一场闹剧。
 
    “可是那个日本人并不买账!”
 
    他举起带着刺刀的枪,对准了丁天富,嘴里叽里呱啦地说着什么。
 
    习惯了欺压中国百姓的他,不会想到,他此刻的举动,对于一位满含爱国情怀的习武之人来说,是一种多么大的挑衅和侮辱!
 
    丁天富终于没能压住他内心的怒火。
 
    他突然用左手握住枪杆,往左下方一拉,紧接着弓步向前,早已蓄满力量的右手炮弹般打在了日本人的心窝上。
 
    那时的街并不长,但是想将一个成年男性从街的一边打到另一边,却还是有些难度。
 
    丁天富却做到了,那位前几秒还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就这样躺在了街对面的门板上,拜见历代的日本天皇去了。
 
    “这么玄乎?”虽然这个故事并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是我总觉着,太神奇了一些。
 
    “或许有传奇的成份吧,但是这个故事我听很多陌生人都说过”,站在一旁的父亲补充道。
 
    1989年,刚刚当上交警的父亲被派到得胜桥头执勤,一位老奶奶看了他半天,小心翼翼的问道:“你是丁太爷的孙子吧?”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她拉着我父亲的手,讲起了丁天富的故事。
 
    “后来的人越聚越多,都是那条街上的爷爷奶奶们,他们或多或少都受过你太爷爷的恩惠,讲起他的事迹来,滔滔不绝,其中最为人乐道的,就是他一拳打死日本鬼子的故事”,讲到这里,父亲的眼眶竞有些红润。
 
    福兮祸兮 一身武艺保住性命
 
    “太爷爷打死日本人之后呢?”我问道。
 
    “自然是逃跑了”,幺姑奶奶说。
 
    在家人和邻居的劝说下,丁天富逃到了位于荆州城西的李埠镇,那里有一位叫赵益之的土匪,正在接受新四军的改编。
 
    不过从今天的史料中显示,赵益之因思想不够坚定,最终没能改编成功,当然,这并不影响丁天富在他那儿避难。
 
    半年过后,风声似乎松了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丁天富回到得胜街,却没料到被抓个正着。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日本人并不打算杀他。
 
    “一个骑着高头大马的日本军官来到他的跟前,通过翻译告诉他,他们可以饶丁天富和家人一条生路,但是丁天富必须教日本人武术”,幺姑奶奶回忆道。
 
    丁天富选择了对生的妥协,毕竟这涉及到的,不止是他一个人的性命。
 
    日本人把他带到了位于江陵城内的日军司令部(现荆州市江陵中学),丁天富就在这里给日本人“教武术”。
 
    “当然,你太爷爷后来说,他并没有教日本人真正的功夫,因为看家本领都被他藏在了心里”,幺姑奶奶笑着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