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抗战口证大抢救]侯润涛:父亲被鬼子打掉牙打断手指 怀孕乡亲被刺刀剖腹

发布时间:2014-07-21 08:32:27来源:SRC-13

 

侯润涛和李开芬夫妇二人向记者讲述抗战故事

  相关新闻:[抗战口证大抢救]“抗战口证”持续抢救 百万点击阅读共缅峥嵘岁月

  荆楚网讯(记者王舒娴 鲁腾 实习生石洋俊 韦晴)

  2014年7月7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正式启动“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该活动将历时一年,面向全球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网民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作品或邮寄实物,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抗战记忆。

  7月20日,网友“枫桥水羽”在东湖社区讲述了他——侯润涛的故事。网友“枫桥水羽”说:“回忆侯润涛与我讲述有关抗日的故事,记录侯润涛当年的故事是为了让大家了解过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侯润涛今年87岁了,祖籍山东省文登市,是一位老革命,是共产党的南下干部,现在是武钢的离休干部。

  穷苦童年遭遇日军侵占家乡

  侯润涛今年87岁了,1927年出生在山东文登市昆嵛山下。昆嵛山自山门呈半圆状,绵延百余里。侯润涛曾自豪地告诉家人,昆嵛山是一方宝地,隐藏着老百姓与八路军!

  那时候村里的人种地要给地主交租子,都过得很艰苦。侯润涛原本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但是因为实在养不活,就都送人了,家里就剩下侯润涛一个孩子。虽然家境贫苦,但侯润涛从小就聪明好学,在1937年日本鬼子进入文登前,童年也算无忧无虑。

  1937年,那年侯润涛10岁,日本鬼子进了文登城,三五天便进行一次扫荡,开着三辆唤作‘洋驴子’的摩托车和并不多见的汽车。

  日军铁蹄蹂躏文登城,村里成了“不毛之地”

  据侯润涛回忆,那时候日本兵一进村就抢老百姓的东西,抢牲口、抢粮食……老百姓日子过得本来就苦,这下更是过不下去了。日本鬼子三五天或者八到十天就来一次,什么东西都抢走,村民索性就不养猪、养鸡,这样一来种田就没有肥料,也就不种粮食了。当时村里几乎所有人就靠挖野菜维持生计。

  那时候,没有生产工具、没有粮食、没有牲口,村里的人无奈之下只得闯关东谋生计,而流落街头的人家只能乞食终日,老家就成了“不毛之地”。

  鬼子来村里烧房子,父亲反抗被打掉了牙

  有一次,日军又来烧房子,村民纷纷躲进地道避难。侯润涛的父亲曾去过海参崴当工匠,懂得几句日语。眼看外面的房子一家一家地烧起来,他不信邪,去跟日本人评理,结果被鬼子兵用枪托打掉四五颗牙齿。老爷子奋起反抗,周围的几个鬼子兵涌过来把老爷子痛打一番,硬是把老爷子的三根手指头给打断了。同村一个姓王的秀才会几句日语,他弓着腰过来给鬼子兵说好话,就这样才把老爷子从“鬼门关”给带回来。侯润涛称,他从地洞里出来,还为父亲拾起了被打掉的牙。说到这里,侯润涛眼中隐隐闪出泪花。

  鬼子执行“三光政策” 抓捕青壮年劳动力

  后来村里什么也没有了,加上鬼子战线拉长了,昆嵛山下的八路军就带着老百姓搞革命,鬼子的扫荡也就有所放松了。直到1942年,鬼子再次来到这里,沿着昆嵛山到海边,进行了比上一次更疯狂的扫荡。侯润涛说着说着就开始比划,表情中凝聚着愤怒。

  到了1942年,村子里的物资已相当匮乏,鬼子难以抢到东西,就干脆来村里烧房子,还把村里的年轻汉子和妇女都绑到城里去为他们做苦力。侯润涛说,当时在他们村子里一共有三条绳子,一条绳子上绑七八十人。饿几天不给饭吃是常事。有人饿晕倒了,鬼子就一刺刀下去,绳子一解,扔在路边。

  亲见怀孕乡亲被刺刀剖腹 种下报国火种

  后来侯润涛他们就在村子周围挖了地洞,鬼子一来,侯润涛和老乡就往地洞里躲。但是有一次侯润涛在村头上看到,一妇女怀着孕,没来得及躲,鬼子用刺刀剖开了她的肚子,等鬼子走了之后,侯润涛的父亲和村民就用草袋把她的尸体盖起来等着她的亲人来收尸。自那个时候起,当时年仅15岁的侯润涛就对日本人充满了仇恨。

  革命老区启蒙早 跟随林一山搞革命

  文登市以前就是老根据地了,当时林一山、于得水带领着八路军在那里活动。林一山后来成为了水利部顾问(部长级待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代水利专家、毛主席称他为“长江王”。而于得水则是小说《山菊花》中主人公于震海的原型,建国后曾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

  侯润涛说,当地的村民受林一山、于得水的思想影响深远,大伙都没见过共产党这样的部队,从来不抢老百姓的东西,感觉和老百姓是一家人。

  受共产党的影响,侯润涛加入了根据地的儿童团,担任儿童团团长,在八路军的领导下,村民们开始了反扫荡。

  对付鬼子有办法 地雷战显神威

  鬼子来扫荡,老百姓只能躲在地道里,而糊口的粮食往往只能偷偷埋在村里村外的泥巴堆里,等没人的时候再偷偷拿回来。地道自南朝北,而东西两边儿各设了一个隐蔽的大喇叭,东门入了鬼子,喇叭一响,百姓们纷纷从西门逃将出去。由于当地是丘陵地形,多山沟沟,鬼子的马不好过沟,行走缓慢,老百姓刚好趁着鬼子尚未进村,迅速撤离。

  于家村的民兵在村外埋着各种各样的雷,从早期的绊雷、炸雷,到后期的花样雷、拉雷,炸得鬼子是魂飞魄散。就这样,百姓的地道和民兵的地雷,最大程度地保护着一方百姓免受伤害。后来的电影《地雷战》讲的就是山东人抗战的故事。

  想上前线反侵略 党舍不得让知识分子参军

  1943年,侯润涛因为思想先进被送去县里读书。刚念了1年多的速成班,因为无法容忍鬼子的残忍行径,侯润涛和一同读书的两百多学子纷纷要求从军。但当时的党组织领导珍惜他们这些知识分子,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并告诫他们多读书,留有用之躯,保家卫国。学成后,侯润涛就回到了村里面,教人读书识字,秘密宣传日本人的暴行,给地下党和八路军传送信息,也向村民传递最新的抗日信息,说日本快不行了,抗战就要胜利了。

  喜出望外迎接抗战胜利 与党同行定居武汉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在文登城炸开了锅,军民百姓喜出望外。侯润涛回忆道,当时鬼子兵在威海的码头上一个个夹着尾巴,低着头。有的百姓为了看一眼这一激动人心的盛况,一连跑几里路,冲到城里欢庆抗战胜利。侯润涛的父亲,当时也是喜极而泣,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侯润涛82岁的老伴李开芬老人的抗战记忆就是逃难和跑防空洞。1938年,武汉会战开始,李开芬随家人先从武汉开始逃亡,经过蔡甸、宜昌,最后到重庆。在重庆的日子,在那个物价暴涨的年代,家里勉强糊口。日军轰炸重庆时,李开芬就随家人一起跑防空洞,

  当抗战胜利的消息传到重庆时,李开芬和群众纷纷自发集中到称为“精神堡垒”的纪念广场(现为解放碑广场)上,载歌载舞庆祝战争结束。

  抗战期间,侯润涛在村子当教员给村子小学上课。同时又受上级领导的委派,在群众中间传播党的先进文化。就这样,根据地越来越壮大,而老人也从村里先后被调到区里、县里教授军人文化知识。1946年,侯润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侯润涛随队伍解放武汉,然后在武汉遇到李开芬,从此就留在了武汉。这一留就是60多年。

(作者:记者王舒娴 鲁腾 实习生石洋俊 韦晴  编辑: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