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抗战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红安新四军老兵耿显金:连长让我带大家突围
发布时间:2015-08-19 21:1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四军老兵耿显金
 
  荆楚网记者 吴坚 实习生 刘潇
 
  “不好,我腿中弹了,你快传我命令,让大家突围。”红安新四军老兵耿显金已有91岁高龄,虽然记忆力已逐渐消退,但仍记得当年连长负伤后让他带领大家突围的事情。7月31日,在耿显金儿子耿协建的补充下,记者得知那一幕发生在1943年耿显金所在连队与日军的一场战斗中。
 
  1941年,耿显金进入当时的安麻县政府当警卫兵的,后于1943年被派遣到新四军第五师三八团二营六连当通讯兵。“连长姓秦”,老人家告诉记者。据耿协建表述,1943年3月间,耿显金所在连队在红安县永和镇徐尚二村被日军包围,连长中枪后把手枪交给了耿显金,让他带领大家突围。耿显金把连长背到一堆柴禾里藏好后,便带着大家冲出了日军的包围,但突围中牺牲了8人。事后他们再回到那个柴禾堆找秦连长时,他已经因失血过多而牺牲了。
 
  后来,耿显金又被派遣到第二团,给团长方应福(音)当警卫员。耿显金老人说那时他经常能看见时任第五师师长的李先念同志,“他规定,不管什么人都不准拿群众的东西。”
 
  1944年,耿显金所在的部队在麻城黄家大塆与日军激战一场。当时团长命令把唯一一挺机枪架起来打。“机枪手姓苗,但是,还没来得及开枪就中弹了。”耿显金老人说那个机枪手就倒在他的面前,他想去拉他一把,但机枪手太壮拉不动。“他就死在我的面前,想想心里就难受。”
 
  1946年,新四军第五师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进行突围,耿显金在战斗中负伤,被安排在一户老乡家里养伤,后与部队失去联系。
新四军老兵耿显金
 
新四军老兵耿显金(第一排右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