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抗战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少年目睹妇女被鬼子轮奸 奋勇参军抗日
发布时间:2015-08-19 21:1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四军老兵占仲华
 
  荆楚网记者 吴坚 实习生 刘潇
 
  “话说四月二十三,鬼子扫荡平安南,到处把兵搬。”7月30日,现年90岁的红安新四军老兵占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唱起了当年抗战的歌曲。提起那段往事,老人家咬咬牙,愤愤地说道:“日本人太欺负人了,把中国人不当回事,我就是为了这个才去参军的。”
 
  占仲华老人依然清晰地记得他是1941年四月十八(阴历)加入新四军第五师的。据老人家回忆,那年他16岁,在黄陂的姨舅家放牛。有一天来了5个日本兵扛着枪在村里扫荡,村里的人都跑了。他姨舅家对面有个20多岁的姑娘因为脚伤了就没跑,结果那5个日本兵发现了她并把她给轮奸了。“他们居然还用刺刀捅那个姑娘的下体,”说到这里,老人家很是气愤,“还把她的裤子扔到柚子树上,让她赤身裸体在村里走,那几个日本兵就围着那个姑娘哈哈大笑。”
 
  “小鬼小鬼,你有没有看到日本人从这儿过,”占仲华老人回忆,当时他在田里割草,日本兵戏耍完那个姑娘走后,来了6个新四军便衣队员这样问他。随后,占仲华就带着他们去追日本兵,追到街上的一处店里,发现那5个日本兵在那打麻将,“几个新四军就把房子一围,然后冲进去一人制服一个,就把那5个鬼子给打死了。”占仲华老人告诉记者,后来新四军便衣队员问他要不要去当兵,“我觉得日本人太不把中国人当人了,就去参军了。”
 
  占仲华老人告诉记者,刚开始因为年纪小只在14旅当勤务兵,后来去红安的医务培训班学习3个月后就被调到13旅的医院当康复班长,“每天就是帮伤病员换药,最多的时候我们那住了有300多个伤员。”有一次部队俘虏了6个日本兵让占仲华负责照顾,“政策太宽了,上面还命令要我们买鸡炖给他们吃。”回忆起这段细节,占仲华老人苦笑着摇摇头,“上面要求我们优待俘虏,我们也没办法。”
 
  1947年,占仲华在跟随部队渡河时掉队,后因无法找到部队而返乡。现在,老人家和儿子一块生活,每天生活规律,有时还看看报纸,颐养天年。
 
新四军老兵占仲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