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抗战口证大抢救烽火岁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抗战口证大抢救]抗战老兵“陈几何” 誓死保卫老河口
发布时间:2015-08-20 16:22: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提起老河口保卫战,92岁的陈训荣一下子来了精神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实习生孙亚云 孙巧岩)“一起的七个战友全部牺牲了,只有我一个人活了下来。”陈训荣老人用颤抖的声音讲述道。
 
  8月19日,记者在武汉市汉阳区桃花岛城市花园,见到了92岁的钟祥籍抗战老兵陈训荣。1923年2月出生的陈训荣由于数学很好,他有个绰号叫“陈几何”。如今,老人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行动也不方便,但精神依然健旺,说起抗战事迹滔滔不绝。
 
  陈训荣的女儿陈泉宁介绍:“1937年,父亲就在孝感当兵,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我的爷爷奶奶都被日本人炸死了,从那时起,父亲更加坚定了抗日的决心。1939年,他报考了黄埔军校,并被分配到西安分校。194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45军125师373团,驻随县(现随州),退守襄樊后,参加了老河口保卫战”。
 
  提起老河口保卫战,陈训荣一下子来了精神:“当时日本人为了抢占平汉铁路,攻占了随县,我们就撤退到襄樊(现襄阳)。1945年3月20日,我们接到命令坚守襄樊,我的任务是堵住敌军打开的缺口。一开始我们用麻袋装土去堵,后来老百姓都跟着我们一起用被单、包布装上沙土,垒成墙,可谓是军民齐心。”
 
  陈训荣激动地告诉记者:“驻守老河口的第7天,日军用坦克打开一个城墙缺口,进来20多个步兵,都被我们消灭了。结果第2天,他们发动了40门大炮轰炸城墙,一下冲进来了800多个日本兵,占领了3条街。后来我们用燃烧弹攻击,抢回两条街,烧死了300多个日本兵。最后一天我们驻守光化县,当时一个炮位有8个人守,一起的7个战友全部牺牲了,只有我一个人活了下来。”
 
  1949年,陈训荣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6年到一所小学担任数学老师,1983年退休。
 
  据记载,老河口保卫战,守军以劣势武器兵力,抗击日军13个昼夜,打死打伤日军1668人,击毁坦克8辆,缴获武器70多件,是抗战胜利前夕第五战区最大规模的战斗。
 

陈训荣珍藏的黄埔军校同学会会员证

陈训荣年轻时的戎装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