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添口证 湖北日报捐赠全媒体史料

发布时间:2015-08-19 12:27:06来源:SRC-13

捐赠现场

捐赠证书

组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添口证  湖北日报捐赠全媒体史料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余宽宏、裴斌、王振栋)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19日上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部分亲历抗战老人的口证全媒体史料送到北京,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说,这批口证是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这是我们在内容收集方式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以往,对侵华日军暴行的佐证多以物证为主,口证方面没有系统收集,这批史料填补了口证收集的空白。

  2014年7月7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起“抗战口证大抢救”征集活动,以“口述历史”的形式,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珍贵的抗战记忆。活动推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共征集“抗战口证”抢救线索数千条。一年多时间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组织采访报道了100多位亲历抗战的老人,并从中选取30位抗战老人的音视频,制作成全媒体纪念册,作为口证史料。

  这些史料里,既有参与抗战的老兵口述战斗岁月,也有见证抗战的普通民众回忆战乱年代,涉及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缅北滇西反攻作战等一系列重要战役,不少侵华日军暴行史料是首次发现。

  口证史料中,有关侵华日军的暴行令人发指。老红军乐志雄回忆“鬼子将三岁孩童用刺刀挑死,刺穿幼儿尸体,举在枪头的刺刀上”;抗战老兵雷永发记得“哪个女人不爱漂亮?可是那些女孩子在家里,听见鬼子来了,就把锅烟子往脸上抹”;战地记者李大年说“有一天,我出城突然看见城头上吊着个人头,往下滴血,这种吊人头我亲眼看见的就有两三回”。

  荆楚网还组织了重访武汉抗战遗迹、大学生暑期寻访抗战纪念馆、接力寻找抗战英烈安息地、慰问抗战老兵等线下活动,邀请了300多位知名网络大V、高校官方微博管理员、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等,重访宜昌、黄冈、武汉等地的抗战遗址,听老人们讲“打鬼子”的故事。活动在论坛和微博上点击率逾千万。

  罗存康副馆长代表纪念馆向湖北日报颁发了《捐赠证书》,他说,“抗战口证大抢救”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活动,希望更多的个人和机构投身其中,我们将整理收藏好口证史料,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警醒激励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