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抗战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小通讯兵智破毒气案 生擒18名日本兵
发布时间:2015-08-19 21:1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  鲁腾 吴坚 实习生 李雄风 刘潇

  “当时日军放毒杀了村里90个人,最后是我暗中调查摸清门脉,报告给部队领导,领导带队生擒了18名日本兵,为死去的村民、战友报了仇。”抗日老兵姚顺锏回忆起当年往事,颇为自豪。

  抗战老兵姚顺锏,于1930年出生在湖北长阳县贺家坪镇七里坪村,1945年在湖北秭归入伍,成为一名通讯兵。在一年的抗战之旅中,最让他自豪的是他侦破了一起日军释放毒气杀人案件,为死去的村民和战友报仇雪恨。

  机智躲过伏击

  自宜昌沦陷后,中日双方在宜昌一带对峙时逾五载,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

  姚顺锏当时驻守在秭归茅坪,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一次与日军的遭遇战,“我们一个小队18人去江边前线侦查,被对岸的日军发现了,他们就用机枪疯狂地扫射我们。”姚顺锏现在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为了躲避敌人的扫射,姚顺锏和战友躲到了江底。可日军仍紧追不舍,幸好姚顺锏在江底发现了一块大石板,遂藏在石板后,躲过一劫。但一行18人只有7人活下来,带队的连长也不幸被手雷炸死。为此,姚顺锏伤心了好一段时间。

  用智慧破案 擒获18名日本兵

  1945年9月9日,姚顺锏随军来到武汉,驻扎在汉阳兵工厂附近的一个村子。接连三天,村子都发生了投毒案,有87位老百姓和3名士兵因中毒致死。部队派出一位连长调查,侦查三天却毫无线索,最后不得已召开村民大会,可无论问什么,台下都一片沉默,少有回应。由于已经暴露了意图,连长指派姚顺锏代替他继续暗中侦查。

  姚顺锏接到命令后,换上便服,搬了一个板凳,坐在村民中间参会。“当时我四处观察,发现一个七旬老人神情比较凝重,我猜他肯定知道些什么。”姚顺锏说。

  姚顺锏就向老人靠拢,他先小步绕到老人的身后,环顾四周寻找是否有敌人的眼线。确认安全后,姚顺锏选择跟老人身边的人搭腔,随意闲聊。聊了大约5分钟后,姚顺锏将话头转向了老人。

  “老人家,我问你个事。” 姚顺锏小声地说道。

  老人眉头一皱,似乎早料到姚顺锏要问什么,小声说:“是机密吗?”

  姚顺锏有些惊喜,回答:“是的。”

  老人借机将姚顺锏带离会场,连长也马上派人暗中跟随保护。老人走了约10分钟后,蓦地停下脚步,稍稍环顾四周后用手杖斜着点了点地,然后迅速离开。

  顺着手杖所指的方向看去,是一户住家,姚顺锏马上心领神会。得知线索后,姚顺锏快步前往军部报告。

  部队领导二话不说就带着一个连队包围了院子,朝着院子连开三枪,大吼一声:“想玉石俱焚你就顽抗,不然的话你就来投诚,悔过自新!”

  藏匿在住户里的18名日军灰头土脸的缴械投降,姚顺锏和战友便将这伙日军带入军营接受审判。

  时隔70年,姚顺锏至今都记得那一幕,“日本军杀了我们那么多同胞,这下我为国人报了仇,我很自豪!”姚顺锏骄傲地说。

  1946年,姚顺锏复员返乡,务农至今,生活平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