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抗战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四军老兵高唱抗日歌:中国人不当亡国奴
发布时间:2015-08-19 21:1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四军老兵吴钦发
 
  荆楚网记者 吴坚 实习生 刘潇
 
  “日本已经发了狂,杀人放火占地方,同胞们拿起刀枪,拿刀枪干一场,不让鬼子占我们地方,亡国的奴苦难当。”7月31日,红安新四军老兵吴钦发唱完这首抗日歌后,有力地一挥手:“中国人不当亡国奴。”
 
  吴钦发老人虽已94岁高龄,但说起话铿锵有力。据老人回忆,他1940年12月进入新四军第五师师部警卫营,“后来给第二团团长方应福(音)既当警卫又当传令兵”。
 
  1943年11月,在师部警卫营的部署下,吴钦发随部袭击盘踞在杏花乡峰山村的日军。因缺枪少弹,部队白天潜伏在村子周围,晚上日军休息后,潜入日军营地偷来20多支枪和一些子弹。战士们用这些枪弹趁夜袭击日军,子弹打完后又继续潜伏,准备第二天偷枪弹再战。不料,第二天晚上日军做了防备,用绳子把枪弹拴在身上睡觉。“我们在偷枪弹时惊动了日军,就马上撤退了。”
 
  1944年8月,吴钦发随部到新洲区配合兄弟团袭击驻扎在新家冲的日军,战斗持续了1个小时,打死日军3人。两个月后,他们与新家冲的日军又打了一仗。这次,日军在“狗腿子(日伪军)”的带领下找到了吴钦发部队所在地,“有一个班的战士全被打死了,二连的指导员也牺牲了,”吴钦发告诉记者。
 
  采访中,老人家还高唱了两首抗日歌:《痛斥汪伪政权》和《一颗红心向着党》。
 
新四军老兵吴钦发拿着当年抗日时穿过的草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