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长江论坛在汉举行“中三角”打造全国最大城市群
发布时间:2016-11-19 08:03:08来源:C--武汉晨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记者彭学武)昨日,“中国长江论坛·2016”在汉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长江流域11省(市)领导,中外流域经济、区域经济与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畅谈大江大河生态保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出谋划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做《以生态优先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旨报告时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必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原则,建立控、治、调、管一体化综合治理机制。“控”是要有管控的措施,严格禁止上游地区乱砍乱伐,两湖地区非法采沙行为。“治”是治理环境污染,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综合治理。“调”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建立产业负面清单,提高产业门槛。“管”是部门政策融合,整合各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形成长江生态大保护的革命。

当天,来自美国、印度、荷兰等国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世界大江大河生态保护的国际经验。

中国长江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昨天还分别举行了“繁荣经济长江”、“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分论坛。

  协同发展 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核心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昨日,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分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要协同发展,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城市群。

  “协同发展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核心。”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刘伯正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应该有四个定位,一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二是中西部先行区,三是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四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引领区。

  他建议,进一步夯实城市群的体制机制,着力开展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形成跨地区的投资转移等重大事项的利益分享机制和责任的分担机制,并且将合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长江中游城市群,也称“中三角”,是以武汉、长沙、南昌三大城市为中心的特大型城市群组合,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占地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面积为世界之最,是长三角的3倍,珠三角的5倍。据悉,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中部崛起的亮点,目前已成为我国最有发展潜力规模最大的城市群。

  华新水泥与平安保险签署

  全国首单“碳保险”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张熙 马清卿)将企业的节能减排设备等风险进行投保,一旦出现意外状况造成碳排放量超额,将获得保险公司相应赔付。昨天,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全国碳市场建设与绿色金融创新”分论坛上,华新水泥集团与平安保险签署了全国首个“碳保险”产品的意向认购协议,此举标志着全国首单“碳保险”正式落地湖北。

  会上,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平安保险湖北分公司签署“碳保险”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平安保险将为华新集团在湖北省内的13家公司定制产品设计方案,并于近期签署正式保险服务协议。

  繁荣经济长江 “绿色”是热词

  本报讯(记者汪健)在昨天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繁荣经济长江”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共论长江流域经济如何发展,“绿色”成为热词。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说,长江早已是世界货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长流经济带发展一定要以绿色运输为发展方向。华科大教授、博导钟书华也提到“绿色经济”,提出了绿色指标增长模式,即综合考量地区农、牧、矿、建筑、水电、服务业等行业中企业生态创新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