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携手行动 为了长江万里清——“中国长江论坛·2016”闭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6-11-20 07:36:1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昨日,“中国长江论坛·2016”闭幕。

短短一天半里,我们收获了真知灼见。500多名嘉宾情牵长江,闪耀智慧和思想的火花。

从雪山走来的万古长江,滋养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繁衍生息,更滋养了华夏子孙坚忍而又清雅的精神气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声音振聋发聩。母亲河盼来休养生息、精心养护的时机。

该以怎样的方式留住母亲河的风采?

建设生态经济,永续发展——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论坛上,共识在凝聚。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湖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效显著,已基本建立环境保护体系。他建议,湖北应积极配合水利部门出台长江保护相关法律的调研起草工作。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为湖北点赞,肯定湖北树立上游意识,重拳出击,铁腕治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积累了好经验。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深化改革是动力,机制创新是保证。设立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把自然资源产权、环境资源产权、气候资源产权的交易职能纳入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在节能减排、水资源开发保护等领域深度合作,以长江为纽带,建立统一的环保监测网络。

协同联动,全流域一盘棋是必由之路——

上下游联手,全社会联动。“协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的研发,协同污染物收纳和治理,协同建设支撑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崇举建议。

爱水、惜水、护水,论坛上,新思路让人脑洞大开。“论坛很有意义,开拓眼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策划总监张熙说:“有专家提出,长江经济带应该建在轨道交通上,打破了我们的思维定势;外国专家谈到,国外给鱼建鱼梯,帮助鱼儿上溯回游,值得借鉴。”“长江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对话平台,把长江沿线兄弟省市聚集在一起。”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希望,论坛每年都能出新成果。“以后还要再来,一起见证长江经济带绿色繁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看好湖北发展。

美国霍巴特和威廉史密斯学院生态环境系主任Darrin Magee说,“我会持续关注湖北,把国外好的环境保护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过来。”

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理解自然,尊重自然,携手行动,大诗人李白笔下的场景,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