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长江论坛在汉闭幕 《长江保护法》正抓紧研究起草
发布时间:2016-11-20 09:42: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长江如何走出“九龙治水”的现状?昨日,为期一天半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在武汉闭幕,会议透露,《长江保护法》正在抓紧研究起草。

  长江流域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共计19个省、市、自治区,东、中、西部差别巨大;并且,长江所涉及的水利、防洪、环保、农业、水电、航运等问题,有直接管辖权的中央部委就有10多个。早在20多年前,就有专家学者提出,制定一部长江流域专门法,让每个部门既能行使自己的职权,又不突破生态底线。

  此次长江论坛上,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呼吁尽快实施长江流域的立法保护。

  国务院三峡办水库管理司巡视员、研究员周维说,饮用水污染、企业环境风险、生态功能退化是全流域的三个突出问题。目前长江保护的法律法规还有缺口,部门、地方权责不清晰;国家安排了很多工程,投入大量资金,但缺少顶层设计,在流域层面没有考虑上中下游的特点和区域差别。

  水利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王方清介绍,《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正在加快,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起草。

  今年10月初,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解读《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时,提出加快长江流域立法进程,抓紧制定并推动出台《长江保护法》。

  据了解,目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正在开展长江流域立法研究论证,长江流域立法有望尽早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省级以下环保执法将垂直管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在中国长江论坛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秦昌波表示,根据规划,2018年3月底前,全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将全部实行垂直管理。

  改革后,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管理地市和县级的监测监察机构。地市级环保局实行以省级环保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县级环保局不再单设而是作为地市级环保局的派出机构。上收环境监察职能和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下移环境执法重心。

  严查党政干部“绿色责任”

  因生态环境问题 湖北79人被问责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去年来,湖北已有79名党政干部因生态环境资源损害问题,被省纪委问责。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中国长江论坛上表示,作为长江流经历程最长的省份,湖北把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置于最优先、最重要的位置,创新完善绿色政绩考核,建立督察、追责机制,出台《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湖北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2015年向省纪委移交环境典型案件15件,23人因生态环境资源损害问题被问责,2016年已向省纪委移交问责处理56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