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昌高新区:打造“绿富美” 引来“高精尖”
发布时间:2016-08-29 22:07:40来源:J--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1

央视网消息 (记者 袁育堃)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城市中的湿地、湖泊不断减少。近年来,江西坚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推广“圈层式”湿地保护模式守住“城市绿肺”。8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寻这座风景秀美的生态科技城。

就在几年前,南昌高新区的艾溪湖水质一度污染成劣五类,政府高度重视艾溪湖水环境问题,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治。为了保护一湖清水,高新区放弃了艾溪湖和瑶湖边2万多亩的黄金建设用地,将湖边300米到1公里划为保护圈层,建起湿地公园。同时,大力推行绿色招商,优先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附加值高,且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节能环保型企业。

“在原来的总体规划中,湖边80%以上是建设用地,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环境,我们高新区放弃了三百多个亿的土地收益。”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邱向军对记者介绍说,为了将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和城市文明有机相结合,他们深度考察北美五大湖区,重点学习借鉴西雅图、温哥华等世界滨湖临海一流城市的规划理念,从空间形态入手,创新性地提出“圈层式”布局。

围绕瑶湖的新城第一圈就是瑶湖郊野森林公园,临瑶湖300米至1000米核心区域,规划为18平方公里的环湖生态景观及休闲区。第二层近湖区域为公建,重点布局研发机构、大学及体育运动中心等。第三层远湖区域为人才公寓等。第四层区域为科技园,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制造、软件服务外包等专业园区。

现如今,走进艾溪湖湿地公园,湖畔环抱,郁郁葱葱,美丽的天鹅与大雁在此栖息,周边游客如织。事实证明,环境的持续改善让位于第三圈层的外围工业圈受益明显。一时间,法国梅里亚、美国微软、德国贝塔斯曼、韩国美法思、荷兰飞利浦、中航工业、中国航天科技、欧菲光、晶能光电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客商纷至沓来,在这里形成了集聚效应,“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1月,由园区企业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联合南昌大学申报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利用该技术的优势,通过产业链上、中、下游垂直布局,形成了拥有12家企业的硅衬底LED产业集群雏形,“南昌光谷”呼之欲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