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山深处的"红军小学"承载希望传承红军精神[组图]
发布时间:2016-10-18 20:37:00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三门峡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红军小学 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刘桢珂)地处河南省三门峡卢氏县西南69.5公里处,西与陕西省洛南县毗邻,西南与陕西丹凤县接壤,这里山峦环绕。在大山深处,河南省三门峡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红军小学就坐落在这里。深秋,随着一阵细绵的小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河南站采访团来到这所红军小学,朗朗的读书声萦绕山间,显得格外的清澈。

“红军小学”承载希望传承红军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就建在这所红军小学里,学校教学楼上“红军小学”四个字格外的醒目。

该纪念馆是当年红二十五军从豫入陕时,程子华、徐海东等将军办公、居住的地方,旧址现存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12间,东西厦房各3间,保存基本完好,另存有部分照片、床铺等珍贵革命史料。

1934年12月10日,红二十五军在庾家河召开会议,创建了鄂豫陕苏区。豫主要为卢氏县。红二十五军三千四百余人与刘志丹部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刘志丹,全军团七千余人,很快巩固、扩大了陕甘苏区。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的丰功伟绩,可概括为“四个一”:长征中第一支到达陕北的工农红军;长征中唯一一支创建了稳固根据地的红军(鄂豫陕根据地);唯一一支增员的中国红军,由2900余人发展到3700余人;同时也是唯一一支发展地方游击师的红军。

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率中央及红一方面军八千余人,抵达陕北吴起镇,与红十五军团会师。后红二、四方面军亦聚陕甘。西安事变后,蒋氏被迫停止内战抗日。经八年血战,终将日寇赶出中华。1949年10月1日,建立新中国。

“红军小学”新希望

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特色农业,招商引资,实施一对一精准扶贫,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生活、收入、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改善与提高。一条热闹的集市街是通往红军小学的必经路,村民们高兴的说着这两年的变化,新房子住上了,孩子们考上大学了……在与“贫困”这场攻坚战役中,兰草村的村民在当地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正一步步努力着,他们相信幸福的小康新生活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