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防汛]罗田抢通干线公路7条 交通局长冒险进山救人
发布时间:2016-07-04 11:00: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方庆

  第四次暴雨席卷了罗田全县,罗田道路交通受灾严重。截至7月4日,罗田全县已抢通干线公路7条,修建便道4条,抢通桥梁6座,全县抢通公路总里程达102.35公里。

  6月30日晚7时,黄冈交通运输局办公大楼灯火通明,五楼会议室正在召开防汛抗洪紧急动员会,应对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强降雨。窗外雷声滚滚、黑云压城,又一场抗洪抢险保卫战蓄势待发。

  “暴雨马上要来了,我们一定要发挥交通人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誓死保卫大别山旅游公路安全畅通,立即出发!”黄冈交通运输局局长周银芝一声令下,五辆小汽车载着五个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奔赴一线,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红旅路救灾现场_副本.jpg

罗田红色旅游公路救灾现场



  交通局长冒险进山勇救人

  7月的薄刀锋秀美壮丽,连绵不绝的大雨却给它笼罩着重重阴云。雨像扯不断的链珠,下个不停。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罗田全县县域河流水位猛涨,形势严峻。

  7月1日一大早,罗田交通运输局局长郑耿卷着一只裤腿,在薄刀锋山脚下指挥着抗洪抢险物资准备。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沉寂,这个时候千万别出意外,郑耿忐忑不安的拿起了手机。果不其然,怕什么来什么,薄刀锋上183名自驾游客被困山上,进退不得,十分危险。

  雨越下越大,薄刀锋上随时都有滑坡的危险。管不了那么多了,上山救人!郑耿横下一条心,带上挖机和救援设备就进了山。

  此刻山上山洪滚滚,只见两块高8米重数吨的巨石将上山去路拦腰斩断,洪水不停往低洼处倒灌,三五成群的游客正缓缓向高处转移,空气中夹杂着呼救声呼喊声,现场一片狼藉,形势万分危急。

  雨还在下,水毁抢修无法进行。郑耿一面安慰游客不要慌张,一面下令调运挖机,挖开碎石将游客们一个一个的救出来,老幼妇孺就近安排在山上的宾馆,等雨势弱了立刻转移。

  7月2日中午,薄刀山上183名游客全部安全转移,无一受伤。罗田客运公司出动2台大巴将游客安全送回家。

  薄刀锋的雨势在2日上午退去。这条红色旅游路受损达10余处,其中两处路面中断,5000立方米路基被雨水一掏而空,临崖防护栏断裂不计其数。雨势稍一减弱,抢修迅疾展开。

  目前,已抢通了大地坳至薄刀锋段,大地坳至九资河段;清除S309张杨线大地坳坝上500米处左侧山体滑坡,清除S309张杨线薄刀峰景区小弧坪处泥石流。

  抢通“罗九”生命线

  三天之内,罗田全境普降特大暴雨,最强地区降雨量达到427mm,突破历史最高值。强降雨造成公路路基冲毁、桥梁垮塌、涵洞损毁。全县4条省道12处路段损毁严重,冲毁路基291.3公里,坍塌土石方22.7万立方米,损毁路面20.4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98亿。

  7月1日上午,暴雨自南向北转移,天堂寨山脚下的九资河镇,是罗田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1.86万亩农田和药材被淹,70%的农户受灾。

  仅剩半幅路面勉强通行的罗九公路,是当前往来九资河镇唯一的抢险救灾通道。一旦中断,后果不堪设想。护住路基,不再坍塌,是当务之急。

  罗田交通运输局抗洪抢险突击队火速赶往现场,30余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斗志高昂,誓死保卫公路畅通。

  交通抗洪突击队员立即组织村干部发动村民砍树,拿起电锯就冲入雨中砍树护路。30多名村民闻讯赶来,帮忙拖树、放树下河。

  平日无私灌溉的母亲河此刻无情地冲刷着路面,蚕食着路基。面对险情,突击队员们毫无惧色,发动当地群众一起抗洪救灾。

  满载石头的卡车从60公里外赶来,200吨石头倒入坍塌路基,险情逐步缓解。黄沙运来了,8000个编织袋也送来了。

  突击队员都是半大的小伙子,一袋沙不到1分钟就装填完毕,沙袋有上百斤,一个人抬不动就上两个人,力气不够就鼓士气唱军歌,“咱们交通人有力量,嗨嗨,有力量”。一个上午小伙子们手上都是深深的伤痕。两天来,30名突击队员没有一个人洗过澡,没有一个人回过家。

  雨还还在下,突击队员们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他们是一群普通的职工,在抗洪抢险的危急关头,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抢险在第一线,将鲜红的党旗插在被冲毁的公路上。

  7月2日上午,九资河村受损路基全部铺上沙石堆,并用钿石铺面。至当日晚,罗九路已可实现半幅通行。5余台挖掘机、10多台大型运输车、30多名公路职工昼夜不停地忙碌着。

  险情就是命令。每一处险情都牵动着罗田公路人的神经。罗田交通人把抗洪救灾、抢险保通作为第一任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路情,及时启动抗洪抢险保通应急预案,罗田公路抢险队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做好抢险保通工作。

  罗田交通运输局不等不靠,自筹水毁修复资金1300万元,迅速发动干部群众深入受灾现场及时进行抢修作业。调配抢险车辆200余台,装载机、挖掘机40余台,运送抢险物资砂石料10000余立方米、编织袋4000余条,组织抢修人员1000余人全面投入到抢险保畅通战役中。

罗九公路大河岸三河口路段交通局蓝色救援队抢险现场_副本.jpg

罗九公路大河岸三河口路段交通局蓝色救援队抢险现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交通人”

  罗田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汪先锋是个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七月一号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他决定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夺取抢险救灾的胜利向党的95周年生日献礼!

  “我在,路就在!”汪先锋人如其名,作为一名老党员工作中敢为人先,敢拍胸脯立军令状。罗九路险情发生后他第一个赶到了现场。

  汪先锋麻利的装沙封口,雨水裹挟着汗水从他黝黑的脸上划过,他面前是山一样的沙袋堆……饿了就啃几口馒头,渴了就喝几口凉水,一件衬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困了就天为被地为枕。

  7月1日对于罗田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丁丽君来说永生难忘。灾情一发生,她就跟随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江明带领的工作组赶赴河铺镇防洪救灾。

  河铺镇贺家冲桥23日因暴雨冲击中断,已经抢通。丁丽君和村干部一起,走近桥身观察水情,突然轰的一声巨响,贺家冲桥断成两截,“小心啊”江明一把拉住丁丽君,将她从死亡线上救了下来,湍急的河水瞬间将桥墩淹没……

  “太危险了,就差20公分,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丁丽君心有余悸。可能是受到惊吓,可能是连日奋战在一线劳累过度,第二天她就病倒了,前往医院匆匆打完针,这位年轻的女局长又重新奔向一线。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交通人,哪里需要畅通哪里就有交通人。灾难来临,是对交通人敢战必胜的信心考验,是对交通人不打无准备之仗、充分做好应急预案的检验,是对交通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精神面貌的考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