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沉湖超过蓄洪能力 蔡甸消泗乡1.2万人连夜转移
发布时间:2016-07-06 08:18:09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消泗乡居民坐上公交车转移。记者周迪 摄

本报记者王恺凝 武叶 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张倩云 实习生王雪莹 后方统筹 余乐

6月29日晚11点,长江武汉关水位设防水位25米;至昨晚11点,武汉关水位已达27.66米。6天跳涨2.66米!入梅以来的第四轮强降雨,使洪水来势迅猛。

而蔡甸区也正在经受考验,从6月30日至7月5日,蔡甸累积降雨达382.2毫米。地处杜家台分蓄洪区的蔡甸区消泗乡南边湖垸民堤多处出现险情。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昨天,蔡甸区作出决定:转移群众、主动规避风险,周边的消泗乡14个村1.2万人将紧急大转移!

3000党员干部

连夜赶赴消泗乡

蔡甸区消泗乡,面积143.33平方公里,辖港洲、汉洪、渔樵、罗汉、九沟、挖沟、洪南、曲口、七壕、三合、洪河、杨庄等14个行政村。而位于消泗乡的沉湖,总面积17.4万亩,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保护最好的一处湿地,被生态学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7月5日上午,消泗南边湖垸地处杜家台分蓄洪区,因长时间大雨浸泡和下泄的压力,南边湖垸九沟村和挖沟村的民堤出现多次险情。南边湖垸民堤最高防守能力为25.50米,7月3日,水位已达到25.64米,超防洪能力0.14米。尽管如此,区委、区政府通过多方努力,采取分流、限排等多种措施,但仍然出现多处险情。

根据杜家台分蓄洪区及泛区民垸调度预案,为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洪北大堤安全,涉及两村2206人紧急转移。

然而,洪水上涨迅猛,从昨天下午开始,蔡甸区消泗乡下起瓢泼大雨。气象部门再发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晚,3小时内蔡甸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日下午5点左右,蔡甸区作出决定,周边的消泗乡12个行政村1万余人将紧急大转移,加上上午转移的2206人,总共要转移消泗乡全乡1.2万人!

为此,区委、区政府,紧急动员40多家区直机关部门党员干部3000余人,连夜赶赴消泗乡14个村,组织群众转移。接受转移群众的侏儒街等5个乡镇街动员群众主动接纳转移人员,并腾出学校教室、村委会办公楼等场所安置转移群众。

除调集区内170台公交车负责转移群众外,紧急向市公交集团求援!

调动390台公交车

配备有经验的驾驶员

昨晚6点40分,武汉市公交集团接到蔡甸区来电,需要200台公交车前往蔡甸消泗,紧急转移居民。公交集团立即行动,不到一个小时,第一批100台公交车就从4个运营公司的20多条线路抽调出来,集结到位,加上1台工程车,赶往蔡甸。

紧接着,晚8点左右,第二批100台公交车和1台工程车也调集完成,前往增援消泗居民转移。加上昨天下午1点30分,公交集团第四运营公司率先向蔡甸派出了20台公交车,截至发稿时,共220台公交车在消泗等待转移群众。加上蔡甸区调集的170台公交,此次大转移调动公交390台。

执行此次任务的车辆全部保证车况良好,由驾龄长、平时表现优秀的公交司机驾驶。每台车上都有公司、分公司、线路等各级管理人员督阵。与车同往支援的,有近500名公交人。

公交266路司机涂里林、646路司机韩家宜、208路司机郑华根等,最早驾车到达待命地点。他们昨天都上早班,凌晨就出了车,中午下班还没吃上中饭,就接到命令赶回车队,向蔡甸进发,下午2点多抵达,一直等到晚上大部队到来。

能带走的都带上

把损失减到最小

昨晚9点30分,记者在曲口村看到,至少50台公交车严阵以待,市、区公交公司以及蔡甸本地民营运营车辆集体出动。

晚9点48分,蔡甸消泗乡倾盆大雨,曲口村1到4组村民正连夜搬家转移。门牌号288号村民范想云一家三口经营了一家副食店,一小时前接到通知,九沟、沉湖溃口,一分钟也不敢耽搁,电话告知住在汉南的侄儿,让他即刻开车来接。

等侄儿的当口,范想云争分夺秒清理家当,能拿的全拿,整个金杯的后背箱全部塞满,连鸡蛋都放了进来,“要把损失减到最小!”她边搬东西边告诉武汉晚报记者。

杨庄村民董浩,离沉湖4公里,一小时前接到通知,两台拖拉机,一台汽车,把所有家当,冰箱、洗衣机,家具全部打包,神色匆匆。

“猪是我的命,我不要命都可以,我要保猪。”60岁的袁婆婆是个养了十几年猪的老养殖户,为了她那60头猪,一连打了六七个电话,花2000块请了7个人两台车来赶猪。

昨晚10点,家住三河连的代大姐站在娘家门口,看着暴雨,一脸无奈说:“这天都快下漏了。”三河连地势比曲口还低。因连日大雨,在汉口打工的她昨天一大早赶回三河连,搬些值钱的东西回娘家,哪知只搬了一趟就赶上暴雨。娘家没车,一家人只好把东西全搬到了二楼。

村民不全撤

我们不离开

到昨晚11点35分,曲口村头停的大客车大部分都还是空的。离开的村民,大多自备交通工具撤离。

蔡甸区人大主任查国振很着急,“动员老百姓撤离真难”。昨天白天,区政府派人挨家挨户劝说村民离开到区安置点,但很多村民家门口连渍水都没有,意识不到危险,舍不得家当、舍不得亲友,坚决不肯撤离。

他告诉记者,必须尽快撤离,原因有三,一是水流很急,目前还没有截流成功;二是雨还在下,水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三是农村住房建筑级别低,长期浸泡怕垮塌。

“消泗九沟,十年九不收,一年发大水,狗子不吃锅巴粥。”采访中,记者听到这首当地民谣,意思是此地地势低洼天灾多,但大水过后土壤情况就会改善,富起来连狗子都不屑吃锅巴粥。目前消泗乡主要发展旅游业,沉湖湿地是国际级重要湿地。

查国振说:“最近几年消泗的发展欣欣向荣,群众故土难离啊,但目标人群一个没有撤离,我们就不会离开。”

今天凌晨5点

按计划要全部转移完毕

而在昨天晚上大转移紧急调度会上,查国振的说法得到进一步的确认和阐述。蔡甸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吴国松说,消泗乡是一个分蓄洪区,分洪的目的是调节汉江洪水,通过杜家台分洪闸,另外一个是通过黄陵矶闸调节长江洪水。

2010年消泗乡也曾出现过连夜大转移,当时最高水位(历史最高)是27.08米。前天一天,水位暴涨30厘米,昨天早上8点,水位已飙升至26.94米,逼近最高值。

吴国松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测出最新值,但由于暴雨不歇,预计水位已经超过历史最高值,也超过蓄洪区的蓄水能力,随时可能漫堤。撤离是一种为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动防御。

今天零点,记者赶赴地势较低、形势更危险的三合村和七壕村看到,两个村庄已经完成撤离,在七壕村外,还有8台车待命,确保无一遗漏,全数撤离。

按照计划,今天凌晨5点,沉湖区域的14个村1.2万余人要全部转移完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