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举水河西堤70米溃口堵上了 安置点的人们开始返家
发布时间:2016-07-06 09:03:23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昨日清晨5时许,新洲区凤凰镇郑元村陶家湾溃口处堤坝已抢修合龙 记者李葳 航拍

本报讯(记者林敏 通讯员邱新明)昨日5时46分,新洲区举水西堤陶家河70米溃口封堵合龙。昨日记者在陶家河溃口现场看到,一辆辆满载土石的运输车开进溃口处,数十名村民正在堤边加固加高。位于堤南侧的陶家湾水已退去,一些居民回来清理家园。目前该区五处民堤溃口已封堵两处,两处漫溢已退水。

6月30日至昨日,新洲区遭受了水文记载以来未遇的强降雨——平均降雨409.3毫米。举水、倒水、沙河及其支流水位全线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其中举水在9小时内由不设防水位猛涨5.5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47米。强降雨中新洲区共发生7处较大险情,其中溃口5处,漫溢2处,波及新洲数万居民。

1日19时许,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湾举水河西堤发生溃口。一时间洪水袭村,离溃口最近的陶家湾居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2日,记者穿过山路沿河堤来到陶家河民堤段溃口,溃口如同被撕裂般,将陶家湾和对面的郭家寨斩断,陶家湾的房屋一楼全部被淹。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溃口,原本堤上两边都是树,现在堤西侧已开辟出一条新路,就是这条路封堵了溃口,重新将陶家湾和郭家寨相连。

据了解,封堵举水西堤溃口,360余人通宵鏖战了约22小时,填入近2万方土石。

在举水水系中,流经新洲三店街的东河是其重要支流。因雨势猛烈,东河邾城街龙桥河、程新寨河段堤防漫溢,洪水进入邾城街城北村,渍水最深达1.2米,危及新洲城关邾城。因此打响邾城保卫战,新洲连夜加筑第二道防线,在2日6时30分加筑完成。

2日凌晨长江日报记者赶到新洲东河大桥采访汛情时,看到东河三店街涂河闸上游100米处形成约80米长的溃口,致106国道部分被淹没无法通车;周边的三店街涂河、董椿、曾寨、七里、施庙等村被淹,有解放军及武警消防官兵紧急救援。而昨天傍晚记者从凤凰镇走106国道到达东河大桥,一路畅通;这里的溃口正在施工封堵,有关人士介绍,预计将在今天完成。

除举水外,新洲境内还有倒水、沙河两大水系。1日21时许,沙河四合庄土河河堤溃口。当日晚,辛冲街程铁村23岁的年轻人程志扛着沙袋准备加固土河河堤时,不幸因遭遇土堤溃口被激流冲走,英勇献身。3日13时15分,这个溃口已完成封堵。4日14时,程志遗体在下游800米处被找到。

此外,举水水系辛冲街浏湖民堤溃口造成4个村被淹;阳逻柴泊湖民堤溃口30米。因目前这两处水位还未下降至施工水平,尚未进行封堵。

仓埠北湖上三垦围渍堤2日21时发生漫水,街道组织500人抢险10多小时,垦内3600亩鱼池450名养殖人员全部安全转移。目前水位还未下降,但险情已得到控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