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个社区被围困 2000多人驰援南湖渍水区
发布时间:2016-07-08 07:42:59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武汉晚报记者明凌翔 姚传龙 刘海锋 万勤 通讯员 张宾 屈玮 孙逊  实习生张惠芳 周颖 贺芸

  昨天一大早,眼见雨过天晴,家住招商雍华府的王先生将车开出小区,准备去汉街附近办事。他先后前往文馨街、文治街和书城路方向3个主要进出口,均被渍水挡住了去路,出行计划只好再次作罢。

  据洪山区政府救援指挥人员介绍,南湖周边两个街道共有20个社区被渍水围困,一度处于停电停水停气和电梯停摆状态,居民出行困难。昨天,有2000多名洪山区公安干警、部队官兵、社区群干、水务工作人员和民间救援志愿者参与救援和排渍,被困居民已基本转移出来。目前有部分社区已通了水电气,仍有一些社区没有通水电气,相关人员正在抢修。

  据武汉市防汛指挥办公室昨天下午4点30分汛情显示,南湖片区仍有3处处于渍水状态:分别是洪山区雄楚大道检察院门口、书城路文治街和大市场门口,其中渍水最深的地方是南湖雅园小区,有的地方深达1.8米左右,其他渍水较浅的地方也有30至50厘米深。

  [释疑]南湖片区为何渍水难消?

  地势低:渍水和南湖水成为一体循环 出口少:汤逊湖泵站是南湖渍水唯一出江通道

  若在平时,从南湖雅园小区到风华天城小区之间仅仅需要几分钟路程,但昨天下午,记者走完这段路,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

  在南湖片区车辆无法通行的渍水点,交警部门全部竖起了警示牌,每个渍水点执勤岗民警都会主动进行引导劝阻。记者从文治街绕行至文馨街,因渍水无法通行,随后绕道南湖大道进入文昌街,同样无法通行。无奈之下,记者只好绕行李纸路,从相对较浅的渍水中缓慢前进,耗时一个半小时才到达风华天城小区。

  据洪山交警透露,除了渍水导致拥堵外,很多小区担心地下车库被淹,至少转移了几千台车,这些车大部分直接停到了马路上,加上一些趴窝车辆没有及时处理,更加剧了拥堵。交警呼吁,如今地下车库危机基本解除,停在路边的车辆应该尽快回到小区,以免加剧本就拥堵的交通。

  对于南湖片区存在的渍水难消现象,洪山区水务局排水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排水人员只能对高于南湖或者平行于南湖的区域进行抽排水,而像南湖雅园小区,它与大南湖只有一路之隔,地势低,渍水和南湖水已经成为一个循环,抽入南湖基本没有作用。目前,南湖渍水主要通过南湖连通渠在疏排,该区域汤逊湖泵站为渍水唯一出江通道,本轮降雨以来一直满负荷运行抽排,但因上述区域汤逊湖、南湖、巡司河、夹套河等主要调蓄河湖水位几乎与路面持平,且周边渍水仍在不断汇集,河湖水位顶托、调蓄功能严重受限,造成周边地区渍水消退缓慢。通过监控显示,南湖水位每小时正在下降1厘米,社区街道都在对南湖片区的渍水进行全力抢排。不过,南湖片区积水要想完全消退,还需几天时间。

  据长江日报  汤逊湖泵站抽一天南湖水位约降10厘米 南湖地区渍水缓解尚需三天

  连续的强降雨,使得南湖部分片区渍水。汤逊湖泵站连日已满负荷抽排,据防汛专家预估,在没有新降雨发生的情况下,南湖地区渍水问题缓解尚需三天。

  据洪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介绍,渍水涉及居民3700余户、15000余人。

  南湖属于汤逊湖水系,该水系包括汤逊湖、南湖、野芷湖等湖泊,汇水区域面积达420平方公里,北起武珞路、珞喻路,南至江夏八分山、大花山,西临长江,东至东湖高新三环线。

  在非汛期,南湖水位高于长江,雨水进入南湖后,经巡司河流至青菱河河口陈家山闸及位于武船附近的解放闸,自流排入长江。而在汛期,长江水位高于水系内水位时,为避免江水倒灌,就会关掉陈家山闸和解放闸,南湖水完全通过16公里外的汤逊湖泵站抽排入长江,该泵站也是整个汤逊湖水系的唯一排江口。

  汤逊湖泵站24小时能抽排约1200万立方米的湖水,南湖水位可随之下降10厘米左右。如南湖水位再下降40厘米,周边绝大部分区域渍水可得到缓解。

  今年6月以来,市防指连续发布第3、4号令,要求开始腾出汤逊湖水系的库容、提升水系的过水能力。6月17日,分隔大、小南湖达半个世纪的堤埂被扒开,两湖水系连通,使得小南湖水位降低,打通了南湖东、北部地区雨水进入原小南湖的通道。6月22日至24日,南湖连通港约2.58公里渠道打通了河道内的“梗阻”,不仅港渠的宽度整体扩至30米,还进行了“裁弯取直”,连通港的过水能力也明显提升。此外,从6月中旬起,洪山区水务局就开始对巡司河进行疏浚,尽力保证河道畅通。

  据气象部门统计,在本轮强降雨中,汤逊湖地区降雨量居全市之首,一周累积降雨量达到733.7毫米,历史罕见,该水系的湖泊全部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社区群干趟水推橡皮艇转运居民

  昨日17时10分,南湖风华天城小区渍水未退,居民乘橡皮艇转移

 

  昨日中午,南湖书城路渍水,不少车辆水中熄火,交警赤脚坚持执勤 (记者胡九思 航拍 实习生 胡佩珊)

  雨停了,水未退。昨日,党员干部、交警、部队官兵、社区群干、志愿者等来到南湖渍水区域,给小区居民提供各种帮助,一个个暖心故事,在这里上演。

  交警 24小时值守渍水区域

  据洪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该区组织机关、街道、社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及1300余名交警到渍水区域,24小时轮班值守、巡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活、治安、出行问题。同时启用福泰养老院、卓刀泉社区养老院、通惠社区养老院、省农科院社区养老院等4个集中安置点。

  南湖多个小区停水停电,街道紧急采购1万支蜡烛,发到各个停电小区。水域天际社区工作者及物业公司人员一起通过橡皮艇将蜡烛送到停电居民家中,直至7日凌晨才把蜡烛发完。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昨日表示, 南湖地区有14处小区渍水停电,经过供电公司百余职工抢修,晒湖小区、省药监局宿舍、南湖广场、东方莱茵、保利中央公馆、都市桃源恢复供电,其他渍水小区有的部分已恢复。

  洪山交通大队在渍水区域投入68名警力,全线设岗分流,承诺渍水不退,岗位不撤。

  协管员 带脚伤趟水转移居民

  “黄书记,水都漫到一楼了,家里断粮断电,您想想办法!”昨日一早,洪山区武南铁路社区书记黄成国接到数名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连日大雨让紧靠巡司河、地势低洼的武南铁路社区渍水。

  从7月4日起,黄成国坚守在社区,带着群干挨家挨户巡查,转移安置了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但转移能力仍严重不足。接到居民电话,他就迅速向狮子山街调度橡皮艇。转移中,“90后”协管员闫彭松果断趟进齐腰的污水里,推着橡皮艇一趟趟转送被困群众。水里漂浮的残渣划破了闫彭松的脚,他顾不上疼痛,咬牙渡完最后一船居民。

  保安队长 接出4名孕产妇

  南湖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王慧红介绍,街道28个小区中,渍水最严重的就是风华天城小区,其中不少家庭都有老人孩子,难以自行离开,等待转移。

  昨日早上8点起,小区物业保安队长李刚就开始涉水帮助居民出行。他说,“一个橡皮艇可坐10个人左右,我和经理就在外面拉,一趟至少要花30分钟—40分钟”。昨日,他接出了4个孕妇和还在坐月子的新妈妈。这位新妈妈生产发作时,正是李刚带着保安队员把她从四楼抬下来的,现在,他又要助她和未满月的孩子一起离开小区。

  因泡在水里太久,不方便穿鞋,李刚的脚上已足足有7个溃口。暴雨中,设在地下车库的保安队员休息室也全部被淹,连续两天,李刚无法换洗,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一点不介意:“确保业主人身安全,我们就尽到了职责”。

  餐馆员工 借橡皮艇转运居民

  昨日凌晨,南湖雅园小区门口的餐馆香龟楼员工龚少平、范中兴、范洪涛、谢江红,向小区业主借来一条刚买的橡皮艇,4人一起趟水转运居民。

  一条艇最多只能载7个人,等待转运的居民们相互约定,优先让孕妇、老人、小孩登艇,年轻人不得占用宝贵空间。

  一位即将待产的孕妇在丈夫陪同下,踩着范中兴的肩膀登上了船。他们齐心协力把孕妇运出小区。此后,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抱着才出生几天孩子的母亲等,被一趟趟运出小区。

  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参与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一口气买了4条橡皮艇,叫来公司员工,义务趟水转运居民。居民田先生把自家被淹的车推出小区后,又把阻挡在小区门口的几辆车推开,给橡皮艇开辟了转运通道。

  龚少平一直忙到18时才休息,脚已被泡肿。居民煮姜汤、绿豆汤,送到他们手上。他说,忙了一整天,很辛苦,但心里是暖暖的。

  志愿者 凌晨从黄石出发来汉

  在得知南湖雅园社区渍水情况后,湖北蓝天救援队、长江救援队立刻派人赶到社区,橡皮艇、摩托快艇齐上阵。蓝天救援队湖北联络官皮建军说:“我们得知消息后,立刻在群里发声,当即就得到十几位队员的响应。黄石的队友凌晨就出发了,天没亮就赶到现场。”

  “看到小区业主发出了求助微博,我们就马上行动起来。”昨日,电建地产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胡圣君介绍,公司在汉有多个项目,看到武汉因暴雨受灾,他们昨早8时,紧急从外地调了8条橡皮艇,召集26位员工,在风华天城小区转移居民,一直忙到深夜。

  参与洪山板桥小区居民转移的红旗社区群干孙亚玲说:“志愿者队伍中有年过六旬的长者,也有十几岁的学生。”

  相邻居民 送来自制可口盒饭

  在风华天城小区紧张、劳累的转移现场,弥漫在空气中的饭香让人格外心安。相邻的宁松社区的志愿者们,送来了热腾腾的可口饭菜。“没想到这一次水淹得这么深,时间这么长。”一对刚乘坐橡皮艇安全出小区的母女,领到了水、饼干和饭菜。捧着热饭热菜,母女俩很感动:“谢谢这么多人的帮助,让我们觉得温暖。”

  在现场负责食物发放的袁琳琍,是附近金秋花园小区千秋庄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她说,自家住的小区渍水情况不严重,很快消退,于是她和志愿者一起行动,为受困居民准备笋瓜、干豆角、卤花生、腐竹等饭菜。

  一份份盒饭装好后,放在橡皮艇上送入小区,让等待的居民不至于饿着。袁琳琍说,希望这一蔬一饭,能给转运队伍、小区居民多一些温暖。

  部队官兵 带冲锋舟转移师生

  因黄家湖水位持续上涨,距黄家湖仅50米的武汉工商学院师生受困学校。昨日上午,学院紧急向洪山区政府请求支援,老师们也赶到宿舍,将部分学生接到综合楼作为临时安置点。中午,老师们已体力不支,此时还有多名学生仍在宿舍楼内。

  家在钟祥的学生陈贺莉本想今天考完试就回家的,急得站在寝室阳台上哭起来。16时,她和同学们终于等来了第一批部队官兵,带队的徐参谋长称,120名官兵带着16艘冲锋舟,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转移全部师生。

  随后洪山区青菱街、各社区及村民志愿者近百人,出动8条渔船参与其中。

  截至昨日21时,受渍水影响的师生已全部被转移到安置点,部分学生已乘坐开往火车站、汽车站的校车返家。

  (记者马振华 肖娟 李锐 魏娜 实习生刘玲艳 通讯员 张宾 龙贇 任理华 黄佳妮 李敏 肖满 马天添 王欣 欧阳万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