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洲一村民巡堤时被溃口洪水卷走 用生命谱赞歌
发布时间:2016-07-08 08:06:59来源:C--武汉晨报进入电子报

戢良宏生前留影。通讯员戢兰芬 供图

    记者彭学武 通讯员戢兰芬 吴双双

上堤防汛 晚饭都来不及吃

三店街七里村戢家河湾离东河不到1公里,该村对面的东河大堤是一条1957年人工修筑的民堤。在此之前,每到汛期,东河两岸就是一片汪洋,戢家河也不例外。

7月1日上午,七里村村支书戢正开在巡视过东河大堤后,马上通知各村湾小组长,召集村民准备上堤防汛。“接到通知后,我就在湾里喊大家,”戢家河湾小组长戢金旭说,下午2点多钟,临时组成的防汛小分队马上集结起来,“有7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55岁的戢良宏也在其中”。这支队伍从下午上堤,一直忙到傍晚6点左右,匆匆吃过晚饭后,大家又继续回到堤上。

夜间,雨势越来越大,东河上游水流越来越急,大堤上更是险象环生。从小在水边长大、亲历过1969年、1998年这些重大水害的戢良宏,心里当然清楚当晚所处的险境。“当时他的大哥二哥都在堤上,他自己也从下午忙到晚上,如果此时向我请个假回去吃饭,我肯定会答应。”戢正开说,当时尽管大雨瓢泼,戢良宏却一刻也不敢怠慢,巡堤、堵管涌……一直忙碌到深夜,连晚饭都没顾上吃。

深夜坚守 巡堤时被洪水吞噬

晚10点左右,在一次次有惊无险的抢筑加防后,在距离戢家河河堤责任段约1公里的地方,河堤终究没能抵挡住汹涌的洪水,撕裂了一个70多米的溃口,水势瞬间像脱缰的野马滚滚而来,掀起1米多高的浪头。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裹挟着一蓬蓬水草的洪水,瞬间将正在巡堤岗位上的戢良宏卷走……

当晚,村民们展开搜救,但因天黑水急,搜救未果。至7月4日下午,经专业人员几天的努力,最终在戢家河内河小桥旁发现了浑身被水草裹缠的戢良宏的遗体。

昨日,三店街七里村戢家河湾,这个有着216人的湾村全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村民们怎么也不愿相信,戢良宏这个水性好、为人忠厚的乡亲,就这样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带走了。下午,武汉爱心人士夏顺平、何国望来到这里,看望这位“平民英雄”的家人,并送去1万元慰问金。

追忆父亲 儿子后悔挂断最后的通话

戢良宏家道清贫,有两个子女,女儿已出嫁,没成家的儿子戢克建在深圳上班。戢良宏的妻子黄咏梅在家务农,平时就靠丈夫在外拉板车卖苦力维持生计。

得知父亲出事,戢克建马上从深圳赶回了武汉。他回忆说,最后一次给父亲打电话时,父亲不舍得挂电话,因为那次打电话的时间很长,他有些头疼,说中午想休息一下,没等父亲说完,他就挂了父亲的电话。“我很后悔挂了他的电话,没想到这是最后的通话”。

妻子黄咏梅说,丈夫去世了,难过肯定是难过,“但他是为了抢险,是为了救百姓……”

6月30日下午,武汉遭遇强降雨,位于新洲城区东北部的三店街七里村,也受到严重影响。七里村东面的东河,是新洲母亲河举水河的一条支流,全长14.2公里,流经三店街15个村,一旦发生溃口等险情,会危及沿线5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新洲村民、55岁的戢良宏响应抗洪号召巡堤护堤,当晚10点多,他在大雨中巡堤时不幸被溃口的洪水卷走。这个寡言少语的男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无声的壮举,谱写出一曲普通百姓在重大灾难面前的英雄赞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