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千医疗防疫队齐出动 力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发布时间:2016-07-12 09:24:5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7日,在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汉阳四中受灾群众安置点,来自该市普爱医院的医疗分队正在给受灾群众分发药物,讲解防疫知识。 (记者 李玉麟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 通讯员李权林 刘敏 周文照 实习生李星莹) 9日、10日,双休日,省卫计委机关全员照常上班。这里是省洪涝灾害卫生应急指挥部,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抢抓当前有利天气,加强灾后疫情防控”“受灾地区消毒防疫、血防全覆盖”“全力确保受灾群众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省卫计委驻地工作组及近3000支医疗、防疫队,正逐一落实指令,全力开展灾后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和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消杀防疫不留死角

昨日上午,武昌南湖,道路和小区积水在慢慢退去。武汉市洪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渍水小区,将水质净化剂投入水中。“我们间隔一天投放一次,主要是吸附水里的杂质,让它沉淀下来,缓解水质变差的速度。”该中心主任李新跃介绍,目前南湖已有8个渍水片区、78个小区完成环境消杀。

同日,在黄州、麻城、浠水三地,300多名防疫人员对所有受灾乡镇展开消毒杀菌。

昨日下午,赤壁疾控中心50多名工作人员,分别对城区内被淹小区的楼道、花坛、垃圾杂物堆放点、居民家中喷洒了消毒剂,同时将消杀药物等分发给每一位居民。

同时,在省内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卫生防疫人员设立500多个医疗救助站,免费发放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药品,开展汛期传染病防治教育健康咨询。

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汉阳四中安置点居民王爹爹轻度感冒。昨日,他在安置点医疗救助站内领到了免费药品。“很方便,医生就在身边,小毛病可以就地解决。”

目前,趁着天气晴好,全省各地正加大力度,在受灾严重村、街道以及居民安置点、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毒、杀虫等各项防疫、疾病预防。

截至昨日10时,全省18573名医护人员成立1377支灾区巡回医疗队,救治4400多名伤病群众;19003人成立了1619支卫生防疫队,喷洒消杀药品77055千克,消杀面积1389.7万平方米。目前,灾区未发生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健康守护不落一人

当前,我省还有十几万军民驻守堤坝,防范处置险情。抗灾官兵和救灾人员的健康,时刻牵动人心。

9日14时,烈日当空,武汉气温达35℃。

黄陂武湖长江干堤上,一顶防汛哨所帐篷内,武湖卫生院医生陈军正给值守的巡堤人员量血压。早晨7时起,陈医生已在大堤上巡回诊疗近7个小时,汗水浸湿的白大褂贴在身上。

武湖有长江、滠水干堤近30公里,沿线设有20多个防汛哨所,400多名值守人员24小时驻守。陈军所在的武湖卫生院派出20多人,组成4支小分队,为守堤人提供全天候保障。每天来回巡诊近60公里。

陈军拦住一名查堤时接触了江水的守堤队员,在登记册上记下他的姓名等个人信息,然后叮嘱他20天后到卫生院服用预防血吸虫病药物。

洪水泛滥,增大了人感染血吸虫病的可能。巡回医疗小分队员每天对接触洪水的人员逐一登记,发放血吸虫病的防护药品、血防宣传册等,讲解血吸虫病防病知识。

连日来,各地对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及守堤干部群众加强血防保护。截至10日,全省有1172名血防监督员值守在灾区1168 个监督岗上,登记疫水接触人员80432人,给予预防服药25019人。

呵护身心留住笑容

“您吃得怎么样?”“晚上睡得着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10日,在红安县城关镇一处安置点内,医务人员以聊天方式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援助辅导。

别小看这看似平常的话语,它可能是最触动人心的“鸡汤”。

2日,60多岁的张婆婆受洪灾影响,家里的房屋不能住,农田也被洪水摧毁,家人在外地打工赶不回来,张婆婆被转移到了安置点。

张婆婆得过脑溢血,后遗症令她一侧肢体残疾,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家园被毁,这几天婆婆时常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呆。安置点的赵宏发医生担心她,“怕婆婆心理想不开,出问题,所以我经常找她聊天”。几天下来,通过交流,婆婆说了很多心里话,心中郁结得到舒缓,笑容重新回到脸上。

5日,《洪涝灾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由省卫计委下发灾区。随即,一支支由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心理健康医疗专家、心理健康干预专家以及志愿者组成的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心理援助工作队组成。他们分散在灾区各地,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保障公共心理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及时的心理干预,对灾后重建、树立战胜灾难的信心很有意义。”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