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湖打响防汛持久战 2万余军民坚守大堤保家园(图)
发布时间:2016-07-17 08:32:5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14日,驻扎洪湖的武警官兵将装好的沙袋搬上农用车,拖往险段抢筑子堤。 (记者 陈迹 视界网 李学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谢慧敏 罗序文 吴文娟 刘天纵 通讯员 陈婧

“一二三,加油!”洪湖岸边,声声急促。

15日上午,一场强雷阵雨突袭湖区。大风卷起大浪,不断拍打洪湖围堤北合垸段。本已出现散浸的堤身,压力陡增。

危急时刻,驻点的洪湖市水产局局长李贤琼、滨湖乘风村村支书连司兵带着几个壮劳力,火速赶到。砍树、扎捆、加固……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化解险情。

此时,在10多公里外的沙口镇汉沙渔场,部分地势低洼的堤防也出现险情。武警8650部队300名官兵冒着大雨,在泥泞中跑步前进。短短数小时,就筑起一条近1公里长的子堤。

在93公里长的洪湖围堤上,这样的紧急行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9时,洪湖水位依旧维持在26.96米,超警戒0.76米。这已是洪湖连续12天全线超警戒,距离最高水位仅0.5米。

长时间浸泡软化,让本就低矮、脆弱的围堤险情不断。据洪湖市防办统计,截至昨日,全市已累计发现管涌、散浸、脱坡、漏水、漫堤等险情264处。

洪湖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市委市政府冷静决策:防汛进入持久战,不可须臾松懈。

严阵以待,洪湖主动打响抢筑子堤突击战。

13日凌晨,各乡、镇、街道连夜组织1万多劳动力,数千名驻地武警部队官兵延时加量,按照“军地共建、对口支援、责任地段”原则,在洪湖围堤上加筑子堤,至28米高程。

28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水利专家谢先洪解释,这个高度经过了精心测算,目的是确保洪湖围堤能经受住未来两轮150毫米降雨的考验。

未雨绸缪,赢得主动。至14日中午12时,洪湖围堤共计加筑子堤52.2公里,提前半天完成指挥部下达的指令任务。15日下午,记者沿湖踏访,只见一排排由沙包垒起白色子堤,犹如生命线,将已与堤顶平齐的湖水,隔离在警戒线外。

在紧急加筑子堤、加固防风设备的同时,抓紧巡堤不放松,组织村民夜以继日巡堤查险。

在洪湖围堤螺山伍家窑村段,村民们一天三班、每班30人,对900米责任堤段进行不间断巡查。

村支书伍明普是这段围堤的直接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一边加筑子堤,一边抢挖人字沟。伍明普告诉记者,洪湖围堤均为土堤,堤身渗水十分常见,在渗水处掏沟,及时将水排出去,可以避免发生散浸和管涌。“如果渗水是清水,就问题不大,如果是浑水,表明已经发生散浸,必须紧急处理。”

在指挥部近处的围堤上,贴着防汛专用车标识的三轮车、小货车严阵以待,沙包、编织袋、彩布条等一应俱全,随时准备投入抢险。“人在堤在,我们有信心守住家园!”站在写着自己名字的生死牌下,伍明普疲惫的脸上神情坚定。

截至目前,洪湖仍有2.14万防汛人员坚守一线,力保安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