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好样的!英山抗洪抢险中的娘子军(图)
发布时间:2016-07-21 22:11: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QQ图片20160721210306.jpg

白发苍苍老人战斗在一线

 

QQ图片20160721204301.jpg

雷家店镇跃进村支部书记龙宝玉在救灾现场

 

QQ图片20160721204145.jpg

妇女干部晚间巡防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唐海朋)在洪灾来临时,一些基层妇女党员干部不输须眉,在考验面前,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6月30夜晚,湖北省英山县遭受了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四天降雨量累积600余毫升。暴雨瓢泼,河道暴满,山崩路断,一片汪洋……秀美英山,顿时变成了洪魔乱舞的世界。

  从草盘地镇到城关,有一条长百余里的大河,当地人称为东河。在东河两岸,生活着近10万父老乡亲。草盘地镇、雷家店镇都是东河沿线的乡镇。

  6月30日晚上12点多,草盘地镇韩婆墩村妇女主任孙云兰急匆匆往家赶。她已经在村妇女主任岗位上工作了11年,2009年检查出患上了肾衰竭,30日下午6点多,她刚做完透析,雨就开始狠狠地下了起来。

  “黄海燕!”她立刻想起了一个下身瘫痪的人!

  她来不及休息一下,就火速往村里赶。天越来越黑了。断电,四周村庄一片漆黑;断路,车子无法通行。在手电筒的微光里她往黄海燕家摸去。她赶到时,黄家房子被泥石流冲垮了一间。黄海燕躺在轮椅上,泥沙就在他的身边!孙云兰试着背起他,试了几次都背不动。她本能地掏出手机准备喊人帮忙,可是手机没信号。

  她又摸向附近的住户,叫来一个帮手,将黄海燕背到安置点,等到一切弄好后,已经是凌晨4点多。笔者在采访孙云兰时,看到她的手臂上透析留下的一个个鼓起的大包,脸上仍洋溢着微笑。“他是个残疾人,又是我联系的对象,我不能不管他!”她说。

  在6月30日这一天晚上。雷家店镇新华村支部书记杜艳红正在帮忙转移62岁的复员军人杜典新。在转移路上,老人突然昏迷。“千万不能出半点差错!”她立即将老人送到卫生院抢救。直到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她才离开回到水库泄洪道值守,“如果水库打开了,下面4个村近千亩良田就会毁于一旦”。

  而这一天,也是杜艳红的公公在医院做一个大型手术的日子。“他只有我这一个儿媳,我多么想在老人家身边照料照料啊,可是,我离开了,抗洪的同志就少了主心骨,就是一盘散沙,怎么能取得抗洪的决定性胜利?”杜支书在说这话时,双眼噙满泪水。“有人说我是男女人,有人说我是女汉子,我心也是肉长的。”直到7月4日雨小了,她才赶到医院,为公公倒上一杯开水。

  雷家店镇跃进村支部书记龙宝玉,被人们称为抗洪抢险的“宝书记”。6月30日晚,她组织了25人的劳动力,把守着河堤的险段。

  这个村值守河段有1200多米,临时又将邻村1000米任务加给了她。大水退去后测量,河床整整下降了1米,可以想象到当时的水是多么的大,多么的猛。

  这位身材高挑的女支书,没说一句多余话就接下了任务。

  30日晚12点,接到上级电话,要求半天内准备5000条袋子,500根木桩。龙宝玉一夜没合眼,她组织好油锯,安排劳力,第二天不到十二点,四大车木桩、一车袋子就拉到了河堤上。

  她离家不足千米,但从30日起,连续三天没有回家睡过,衣服在身上干的湿了,湿的干了,她一直坚守在河堤上。“我不能搞特殊,我一回家里睡,其他人怎么想?党员要带头,支部书记更要带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村86岁的杜光荣老人甚至未赤着脚帮忙灌沙袋,83岁的李国英老奶奶也上来帮忙。

  “以往村民为集体做点什么活儿总要问问多少钱一天,这次抗洪没有人说个‘钱’字儿,我得感谢我们的村民。”龙宝玉告诉笔者。

  “滔滔洪水向南流,百里长堤一日休。巾帼英雄一声吼,千军万马再重修!”看到龙支书抗洪抢险的场景时,雷家店镇一位姓汪的人士有感写道。

  据了解,参与河堤“保卫战”的“娘子军”达到3000多人,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12岁。12岁的王芍家住草盘地镇伍桂墩村,她在县城读书,家乡受灾时,她已经放暑假。她找到村干部:“我背不起沙袋,我可以为大家端茶送水。”

  据统计,该县受灾人口28万,占总人口的七成,转移人口4.1万,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这中间,妇女干部出了大力,她们是好样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