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卫“国道”——直击湖北孝感军民鏖战府澴河极值洪水
发布时间:2016-07-23 21:03:31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7月21日,抗洪人员在漫水路段抢险。当日,由于长江支流府澴河快速上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境内的107国道八一大桥段出现漫堤,交通中断。当地组织力量筑堤,保卫国道。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武汉7月22日电 题:保卫“国道”——直击湖北孝感军民鏖战府澴河极值洪水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沈 翀

极值洪水来袭,府澴河告急,316、107国道告急,湖北孝感府澴河西侧2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21日,孝感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107国道与316国道交汇处,展开了一场通宵达旦的国道保卫战。

极值洪水两度来袭 府澴河成“悬河”

21日,刚刚“出梅”的湖北迎来了一个艳阳高照的晴天。

但天有不测风云。当日中午,“府澴河溃口”“沦河大堤失守”“107国道告急”在多个微信圈不胫而走。

107国道北连首都,南接广州,是我国最繁忙的国道之一,也是我国唯一加入亚洲公路网的国际公路。

获知消息后,记者火速驱车赶赴现场采访。

途中,记者联络当地宣传部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竟一改前几天多次邀请记者前去了解水情的口吻,拒绝记者前往,“这里水很大,我们全都困在水中,进退不得”。

下午4时许,记者在通过两个交通管制路口后,沿107国道赶到了316国道与107国道交汇的八一大桥附近。

只见大桥桥头的孝感临港经济区已被洪水淹没。但桥下的沦河水仍高出淹没区水面三米以上。

沦河与府澴河在这里交汇。

作为长江在湖北的第二支流府河的一部分,府澴河自6月30日以来,已遭遇再度极值洪水的袭击。

7月6日,府澴河水位超过29米的保证水位,达到有记载以来的水位极值。之后持续高位运行。

从18日开始的第六轮强降雨,使府澴河水位再创历史极值。到21日凌晨3时,沦河幸福垸达到峰值水位30.06米,1个小时后,府澴河东风垸达到峰值水位30.2米。

从21日凌晨开始,府澴河出现漫堤……

7月21日,抗洪人员在漫水路段抢险。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两道防线失守,107国道告急

连接福州、兰州两地的316国道,与107国道交汇于孝感市府澴河东风垸。

在湖北遭受特大水灾期间,这两条国道线始终保持畅通,成为当地抗洪救灾的生命线。

7月21日凌晨1时50分左右,孝感市府澴河东风垸堤段3处子堤垮塌,导致东风垸大面积进水。

21日下午,孝感市设计的第二道防线抢险失败,洪水向孝南区东山头、朱湖,汉川市寿北,云梦下辛店、遂桥等乡镇蔓延,直逼这两条国道的交汇段。

记者赶到现场时,洪水刚刚漫过国道,最深处尚不足10厘米,但水位在迅速上涨,过往车辆和行人正加紧通过。

孝感、武汉两地的交警已在两端分设了三道关卡,对国道进行管制。

现场交警告诉记者,两道防线失守,如果不及时救援,大水会很快淹没这一路段。目前通行的车辆,只限抢险用车和组织下游居民转移的车辆。

为保国道畅通,洪水被引流至下流的一些村庄、民垸。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适时发出指令,迅速组织受洪水威胁区域内人员转移。

在当地一家家具厂打工的申松和工友们,每个人只用一个塑料袋装了些日用品就听从指挥,紧急转移。

陡岗镇、卧龙乡的一些村庄,为减轻府澴河及支流压力,拉闸限排,眼睁睁地看着田地里积水越来越多,却不能开机外排。

“我们这些群众为了保卫国道,舍小家保大家,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不能再给府澴河增加压力。”卧龙乡党委书记杨锐敏说。

7月21日,抗洪人员在107国道边用沙包挡水。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军民携手作战 与洪水赛跑

为保护国道畅通,孝感市防指决定在107国道东侧临时筑一条堤防挡住洪水。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第三条防线必须在洪水淹没国道前筑牢。

21日下午5时左右,一辆辆装满石块、砂料的大货车从孝感市内驶来,一辆辆军车从武汉市方向驶来。

记者看到,官兵们分散把守在1500米的国道上,有的两人一组用编织袋装沙填土,沿着国道东侧一侧的防护栏固土筑堤;有的从车上卸下一吨多重的水泥预制管,在路边一字排开,固定沙包。

武警湖北总队第一支队后勤部部长谭乐会第一时间带着近300名官兵在八一大桥集结。

武警湖北区域训练基地政治处主任刘翔涯介绍,他们下午已赶到现场,共出动了800名官兵,正在当地技术员的指导下加紧作业。

谭乐会说,我们的官兵大多是“90后”,5天前前置备战孝感,连续作战,昨天在东山头第一道防线上奋战至深夜,加固堤防,今天接到命令,马上执行任务,到现在水都来不及喝。

杨店镇人武部陈富刚带着200多名民兵,身穿橘色救生背心,拿着铁锹一路奔跑赶到现场增援。

“我们这是保卫家园,保住交通干道,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一定要挡住洪水。”陈富刚说。

短短一个多小时,用一个个沙包硬是在平地上垒起一条白色堤防,将洪水挡在了国道一侧,引流到涵洞下……

孝感市孝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为减轻国道的抢险压力,全区17个乡镇、85个部门干部群众9000余人,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发扬打持久战精神,坚守大堤,查险除险。

国道上的抢险持续了一夜,但洪水水位依然在上涨。国道上的抢险队伍还在扩大,驻守107国道孝感段的第三道防线越垒越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