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追记在抗洪中英勇献身的党员干部陈鹏龙:洪涛浊浪中,那最亮的光
发布时间:2016-07-24 10:38:1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20日,陈鹏龙(左一)牺牲当天中午,在中石化天门拖市加油站检查注水、压仓情况,防止浮罐险情发生。(视界网荆石 摄)

记者吴文娟 赵峰 通讯员熊海

如果还有明天——

此时的他,也许会陪伴妻女身边,女儿长到15岁,他终于第一次答应陪她过暑假。

如果还有明天——

此时的他,也许会和姐姐带着父母自驾游,公休假已获批准。

没有如果。

此时的他,静静躺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一面神圣党旗。

20日14时,在奔赴京山县永隆镇杨丰加油站处置险情途中,突遇洪峰,车辆侧翻,他壮烈牺牲,将4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洪流中。

他,就是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陈鹏龙。

昨日,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追授陈鹏龙“抗洪英雄模范”称号。

生死关头,毅然把生的希望留给同伴

已经3天了,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政工部主任廖方敏、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一看到水,还是浑身颤抖。

“鹏龙,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我们。”回忆起20日的那一幕,两位铁打的汉子泣不成声。

19日夜,荆门普降暴雨,局部地区达600毫米以上。

20日6时,陈鹏龙召开抗洪紧急会议,随后便带领廖方敏和陈士武奔赴险情最严重的地区。

中午时分,刚刚处置完辖区内天门拖市加油站险情,他们又马不停蹄奔向京山县永隆镇杨丰加油站。14时许,车辆在杨丰街上被咆哮的洪水挡住去路。

突然,不远处传来“砰砰”两声巨响。

“不好,浮罐了。”凭借多年经验,陈鹏龙判定,前方一家民营加油站出现浮罐险情,若不及时处置,发生油品泄漏,极易引发火情和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陈鹏龙找群众借了一台车轮直径一米多的农用旋耕机,载上廖方敏和陈士武冲进湍急的洪水中。

不料,水流猛涨,在2米多深的洪流中,一股巨浪从侧面汹涌而来,猛烈撞翻旋耕机,3人同时落水。

“鹏龙最先抓住一辆被淹没在水中的拖拉机扶手,士武抓住了一处房屋外的铁栅栏,我被冲得最远,足足两百多米,水流湍急,连我的内裤都被冲走了。最终,我抱住一棵大树。”廖方敏心有余悸。

3人中,陈鹏龙遇险位置最靠近街道,生还希望最大。但在生死关头,他扯破了喉咙大声喊出的却是:“救人!远处有人!快救人!”

15时50分,廖方敏被救起;16时,陈士武被救起;但陈鹏龙被疯狂的洪水吞噬……

陈士武获救后,有人递上手机,让他跟家人报个平安,他哭了:“鹏龙还在水里。”

闻讯赶来的公司党委书记韩少君望着洪水大声呼号:“兄弟啊,你可以休假,却留下来和我一起抗洪,是哥哥对不起你啊!”

冲锋舟上的搜救人员坚信,陈鹏龙还活着,一定会活着,活着。

两天后的12时,经过46小时搜救,陈鹏龙的遗体在事发水域下游400米位置被发现。

6名公司加油站站长亲手将他托举上岸,“他在荆门无亲无故,他就是我兄弟,我要送他最后一程。”京山石油分公司经理王治勇说。

哪里最苦、最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5年8月27日,陈鹏龙从宜昌分公司调任荆门分公司,担任副经理。

两地分居,妻子万正艳担心他照顾不好自己,隔三差五给他寄衣物过来。“他没有别的要求,但上衣一定要浅色,因为胸前要佩戴党徽,更明显、更突出。”说到此时,万正艳几乎昏厥。

陈鹏龙1995年参加工作,2001年入党。

他身先士卒——7月1日,第一轮强降雨袭来,京山县马店加油站淹水1.2米,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赤着脚,在过腰的水中扛沙包、垒土墙。

他不知疲倦——从6月30日开始,每天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最多一天工作19小时,奔波890公里,跑光了两箱油,被水冲坏了一只前大灯。

他心思缜密——今年1月,天气预报荆门遭遇寒潮天气,他立即安排专人购买冬装近500件。零下7摄氏度的寒潮中,没有一名员工受冻。

调任荆门工作的11个月,他走遍了荆门地区140多个加油站。此次受灾的80多个加油站,有60多个留下了他的救援足迹。

“1日深夜,加油站受灾,鹏龙得知后一定要来现场。我说这里水深,过不来,有情况随时电话联系。但他一口回绝,硬是把车子开到附近,在1米深的洪水中徒步过来。”王治勇说。

“哪里最苦、哪里最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韩少君说。

“等水退去,再带爸妈去玩一圈”

整整3天,韩少君不眠不休,陷入深深自责。

按照公司制度,从本周起,轮到陈鹏龙休年假,相关领导也已批准。

然而,洪水再次袭来,韩少君找到陈鹏龙求援:“兄弟,能不能推迟几天休假?留下来帮帮哥。”陈鹏龙二话没说,留守岗位。

最近几天,姐姐的电话不时打来,询问救灾情况,询问能否如期休假。陈鹏龙回答道:“等水退去,我就回家,再带爸妈去玩一圈。”

今天,英雄终于要回家了——

养育他的父亲来了,年近古稀的老人家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仍为儿子的壮举感到骄傲!

青梅竹马的妻子来了,万正艳掏出手机说:“为了让我不担心,他给我发的抗洪照片,都是水很浅、很安全的位置。我这次到现场才知道,水深得可以没过腰,他每天都在搏命啊!”

可爱的女儿来了,虽然从未好好陪过她,她仍为拥有这样一位英雄的父亲而自豪。

视他为兄弟、亲人的同事们来了,想送他最后一程,想看他最后一眼。

滔滔洪流中,他用生命捍卫加油站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用无畏的勇气舍生取义,树起我们心中最巍峨的丰碑,闪耀着最亮的光芒。

党徽闪闪,照亮英雄回家路。

追忆绵绵,你永远不会独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