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农业因灾损失惨重 戴贵洲:“底子好”助力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16-07-22 20:44: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抗洪保安全、抗灾保丰收。7月22日,“上半年全省农业形势分析暨全省农业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湖北省农业厅召开。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贵洲提出,要抓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实现“灾害损失灾后补、夏季损失秋季补、种养损失打工补”,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湖北省遭受持续低温阴雨和连续强降水。22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截至7月22日,全省农业受灾面积3272.94万亩、成灾1677.04万亩、绝收452.3万亩;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0亿元。同时,阴雨天气导致农作物生育缓慢,弱苗增多,影响晚稻移栽,水产养殖大多地势低洼,随着积水汇集、退垸还湖、堤坝溃口影响,水产业灾情加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大、投入资金大、融资借贷金额大,此次灾害中损失最为惨重,灾后恢复生产也更难。

  “可以说,今年农业工作是最近几年形势最为严峻、问题最为突出、保目标压力最大的一年。”戴贵洲表示,展望下半年,农业工作存在不少挑战:农业因灾损失惨重,后续灾情难以预计,多种病虫害呈高发态势,灾后恢复生产任务重。但是,农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年“大盘”仍然稳定、后续潜力和空间还很大。

  戴贵洲表示,农业灾后恢复生产仍有好的基础和条件。今年全省夏粮已获丰收,秋粮面积稳中有增,早稻增29.52万亩,中稻减8.92万亩,晚稻增30.21万亩,再生稻增44.8万亩,玉米增10.75万亩,综合算账净增加106.36万亩。目前,受灾作物生长发育期虽然推迟,但现在距秋收还有一段时间,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也能获得较好收成。

  根据统计部门数据,上半年湖北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23元,同比增长9.4%,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中部六省第2位;蔬菜播种面积998.9万亩,同比增长3.8%;产量2002.21万吨,同比增长5.4%。上半年,全省养殖业发展也呈平稳态势。全省生猪出栏1946.3万头、牛出栏90.9万头、羊出栏294.9万只、家禽出笼21743.6万只、禽蛋产量85.1万吨,草食畜牧业发展加快。根据统计部门数据,上半年全省水产品产量225万吨,同比增长5%,水产业形势总体良好,供需两旺。

  在灾后恢复生产方面,戴贵洲强调,要全面抓好“抢排渍水、抢修设施、抢抓田管、抢季补种、抢时收获、抢防疫病”这“六抢”,确保不发生灾后灾。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行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抗灾保目标措施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作物、落实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灾情特点,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通过现场指导、举办培训班、广播电视、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开展指导和培训服务,力争实现每个受灾农户有一名技术明白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