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特写:人机配合军民融合的主战场——浠水长江干堤崩窝抢险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2016-07-22 22:35: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CF9W7919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00多名官兵向崩窝处抛沙袋。(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00多名官兵向崩窝处抛沙袋。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CF9W7981舟桥旅官兵在崩窝处抢筑圩堤。(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舟桥旅官兵在崩窝处抢筑圩堤。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漫画图解(供图 楚天尚漫)

  荆楚网讯 记者张先国、王淳、瞿祥涛

  7月22日早上5点,71岁的浠水散花镇村民余先贵像往常一样,在长江干堤茅山段巡堤。突然,他发现干堤外滩几颗碗口粗的大树朝岸边齐齐栽倒。

  “情况不对!”经验丰富的他立即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汇报。7时许,浠水县委书记吴烨、县长黄文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此时,外滩防护林已被撕开约25米宽的口子,江水打着漩涡猛烈地冲击着堤脚。

  9时,国家防总3位专家和水利局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会商,确定为崩窝险情。险情还在扩大,崩塌长约50米,宽30多米,最深处达12米,距离堤脚仅15米。

  这一江段的水流非常怪,当地人都称这里为“海沟”。江对岸的西塞山伸出江面,长江水在这里受阻以后,形成回流,冲刷着北岸。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JI_0102长江散花段抢险现场。(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长江散花段抢险现场。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JI_0131人工和机械同时作业。(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人工和机械同时作业。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JI_0176长江散花段抢险现场。(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长江散花段抢险现场。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采用抛石固脚护岸措施进行处理,先在外围按长100米、宽5米、深3米锁口,再抛填崩窝球面,总计需要1.5万方石块。”“立即从各地调运!”

  关口镇1万方,散花镇5000方,武穴市也支援5000方,共计2万方石块、鹅卵石,被500多台车、18艘驳船源源不断地运到抢险现场。

  全县近千名机关干部赶来了,武警、消防、民兵赶来了,2000多军民齐心协力,将鹅卵石装入沙袋,再抛填入崩窝。险情得到初步控制。

  增援力量不断加入。下午1时40分许,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430余名官兵加入战斗。“灾情就是命令!战士们当天上午才从武穴抗洪一线返回营地,还没来得及卸下物资和吃午饭。”副旅长姚学峰说。

  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来了,还送来了解暑凉茶,“这是我们自己用鱼腥草调制的”。

  大堤内的村民也没有闲着,最忙碌的当属肖凤兰,她打开自家大门,将所有能坐下歇脚的凳子、椅子都搬了出来,送饭、送蚊香,得知战士们晚上可能通宵抢险,肖凤兰又和妇女们做起了汤圆。武警战士们都说:“她是最热情的志愿者。”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SC_6578舟桥旅官兵在长江堤崩窝处抢险。(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舟桥旅官兵在长江堤崩窝处抢险。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SC_6614舟桥旅突击队员用竹杆探摸险情。(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舟桥旅突击队员用竹杆探摸险情。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17时,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现场指挥,“要全力以赴加快石料转运,超前准备做好夜间作业保障,千方百计确保险情稳定,长江干堤万无一失!”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钢,这力量是铁!”舟桥旅官兵们一边高唱歌曲,一边奋力搬运沙袋。短短1个小时内,就在崩窝最险处筑起一道20多米长的圩堤。

  记者注意到,距紧张的抢险现场百米开外的长江江面上,每分钟都有一艘商船通过。

  18时30分,浠水供电公司来了,在大堤上架起一排探照灯,将大堤和江面照亮。与此同时,3艘装满石块、鹅卵石的驳船将发生崩窝的江段上下游拦住。1台大型浮吊船伸出20米长的吊臂,用它那巨大的抓斗不停地将石块抛填入江中。

  入夜,明月高悬,汽笛声声,抢险现场灯火通明。指令声、口号声、机器轰鸣声、砂石溅起的水声,汇成一曲激昂的交响。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照目前进度,到23日下午,可以取得抢险的决定性胜利。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SC_6641舟桥旅官兵搬运沙袋,抢筑圩堤。(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舟桥旅突击队员用竹杆探摸险情。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防汛打标\3\DSC_6693“再来一袋”。(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jpg

“再来一袋”。记者 张先国 陈勇 赵融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